养生一点通20121122-警惕老年高发的偏头痛-张鹤瑶

2012-11-23 14:49:50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1122期-明星加油站:警惕老年高发的偏头痛-专家:张鹤瑶。

偏头痛相关内容: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非器质性头痛,其病因及发病机理尚不明确。头痛大多偏于一侧。疲劳、受凉、生气、紧张、受惊等都可成为引发偏头痛的诱因。此病患者以青年人居多,至今尚无特效药物治疗。据研究,在患者中实施饮食调理,可减轻缓解患者的偏头痛。

偏头痛症状有什么表现:

一、有先兆的偏头痛,又称典型偏头痛,临床上可分以下4期:

1前驱期:发作前数小时至数日,部分患者可出现抑郁、欣快、不安和嗜睡等精神症状,或畏光、畏声、嗅觉过敏、厌食、腹泻、口渴等。

2先兆期:最常见为视觉先兆,如闪光、暗点、视野缺损、视物变形和物体颜色改变等;其次为躯体感觉性先兆,如一侧肢体或(和)面部麻木、感觉异常等;运动障碍性先兆较少。先兆症状可持续数分钟至1小时。

3头痛期:多为一侧眶后或额颞部搏动性头痛或钻痛,可扩展至一侧头部或全头部。如果不治疗或治疗无效,头痛可持续4~72小时,儿童持续2~8小时;常伴有恶心、呕吐、畏光、畏声、颞动脉突出等症状。头痛可因活动或摇动头颈部而加重,睡眠后减轻。

4头痛后期:头痛消退后常有疲劳、倦怠、烦躁、注意力不集中、不愉快感等症状。

二、无先兆的偏头痛

又称普通型偏头痛,是偏头痛最常见的类型,约占偏头痛病人的80%。常为双侧颞部及眶周搏动性疼痛。

三、特殊类型的偏头痛

1眼肌麻痹型偏头痛:较少见。头痛反复发作后出现疼痛眼肌麻痹,动眼神经最常受累,部分病例同时累及滑车和外展神经,可持续数小时至数周。

2偏瘫型偏头痛:多在儿童期发病,成年期停止。偏瘫可为偏头痛的先兆症状,可伴有偏侧麻木、失语,亦可单独发生,偏头痛消退后偏瘫可持续10分钟至数周不等。

3基底型偏头痛:又称基底动脉型偏头痛。多见于儿童和青春期女性,表现为眩晕、复视、眼球震颤、耳鸣、构音障碍、双侧肢体麻木及无力、共济失调等,亦可出现意识模糊和跌倒发作。先兆症状多持续20~30分钟,然后出现枕颈部疼痛,常伴有恶心和呕吐。

4晚发型偏头痛:45岁以后发病,出现反复发作的偏瘫、麻木、失语或构音障碍等,每次的神经缺失症状基本相同,持续1分钟至72小时,并伴有头痛发作。

5偏头痛等位发作:老年人和儿童可出现反复发作的眩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周期性呕吐,肢体或(和)关节疼痛,以及情绪不稳、梦样状态等,不伴头痛发作。

偏头痛吃什么好,偏头痛不能吃什么食物,偏头痛的饮食营养注意事项

一些食物叫诱发偏头痛,若患者经常食用巧克力、柑橘类水果、酒精(特别是葡萄酒),以及任何熏制、腌制、酸性、发酵和过期的食物,极易引起偏头痛的 发作。此外,由于患者血小板内单胺氧化酶不被分解,反而促进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导致颅外血管强烈舒张和炎症反应,使症壮加重。故本病患者在饮食上应遵循以 下原则:

1少吃奶酪、熏鱼和巧克力等食物。如果偏头痛只是因为进食这些食物造成的,便应该严禁食用这些食物。

2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避免酒精性饮料、阿司匹林、味精(MSC)、硝酸盐和香料等。

3饮食以清淡为宜。避免油炸食物及油腻食物。还应少进食产酸性的食品,如肉类、谷类、面包、腌制的或过咸的食品。

4采用低糖、高蛋白质的饮食。少食多餐以稳定血糖浓度,并避免食用变质食品,包括熟肉、甘蓝、罐装鱼、乳制品、茄子和马铃薯等。

专家介绍:

张鹤瑶,自然养生专家,中医养生康复医疗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医大师贺普仁入门弟子。

原视频地址: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1123/8a26a69c11f5b5b1.html

主持人:索妮、墨菲。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