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517-亦药亦茶巧调养5-脏躁,更年期,伤神,调神,失眠,缓解压力-王耀献

2013-07-29 18:46: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517期《亦药亦茶巧调养5》-脏躁、更年期、伤神、调神、失眠、缓解压力-嘉宾:王耀献。

导读:哪些行为最伤神?生活中应该如何调神?脏躁症的表现以更年期为代表,或以喜怒无常、心烦不安、心悸失眠、潮热汗出为主要表现;节目中专家介绍了安躁饮、助眠茶、舒心茶的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

本集《亦药亦茶巧调养5》讲解的内容:

本来性格挺好的一个人,到了某些年龄段,可能会脾气大变,总觉得心烦易怒,烦躁不安,什么都不对劲,中医形容这类症状为“脏躁”,都是“神”出现了问题。哪些行为最伤神?生活中应该如何调神?请继续收看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院长王耀献主讲的《亦药亦茶巧调养》。

哪些行为最伤神?生活中应该如何调神?

脏躁的症状以更年期为代表,但是又不局限于更年期。有的人很年轻月经正常,或者有人都绝经十几年了,仍然有上面说的这些症状,其实这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从中医看来,他们的病机是类似的,称为“类更年期”。

脏躁症的表现以更年期为代表,或以喜怒无常、心烦不安、心悸失眠、潮热汗出为主要表现,此时治法以调为主。安躁饮中用了甜味的大枣、甘草,中医认为甜味药有舒缓急迫症状的作用。桑叶可以稳定人的情绪,缓解情绪激动,还有很好的止汗作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脏躁的症状表现

安躁饮的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

民间有句俗话“吃得好不如睡得好”。睡眠不足除了第二天头昏脑涨、精神不集中,久而久之会影响个人情绪,烦躁易怒,消沉,严重的可能导致高血压,体重增加,最后影响一个人的寿命。如果您平时失眠或睡眠质量低,可以泡一杯助眠茶,帮您安稳入睡。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助眠茶的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

养神还要有好心情,中医常用花类药物缓解精神、情绪压力引起消化系统症状。这类人经常胃胀满、胀痛,两肋胀满,总是打嗝,尤其是一生气或者紧张,症状就会加重。现代药理研究花类药物中含有挥发油的成分,能被机体快速吸收,增强胃肠蠕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舒心茶的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

嘉宾介绍:

王耀献,男,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院长。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肾病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健康保健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保健康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9/9p4ig6t6tgibgp5.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