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515-亦药亦茶巧调养3-补法,血虚,气虚,气血同补-王耀献

2013-07-29 18:42: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515期《亦药亦茶巧调养3》-补法、血虚、气虚、气血同补-嘉宾:王耀献。

导读:血虚的表现有哪些?面色苍白、口唇色淡、爪甲无华;养血的时候一定要适当的配合补气药物,疗效才会更明显;结合血虚的情况,专家给大家带来了一个药茶-二藤补血饮,这个药茶方子是在一个补血名方的基础上化裁出来的。

本集《亦药亦茶巧调养3》讲解的内容:

当发现指甲苍白、口唇色淡、面色苍白等症状,需要引起重视。望诊是中医诊断手段之一,望而知之为之神。可以根据面、口唇、指甲颜色来判断气血充盈状态。如果一个人面色红润,唇如樱桃,指甲鲜亮,肯定气血充盈。如果面灰如土,口唇苍白,指甲无华,肯定存在血虚。中医血虚证突出一个“色”字,即面色苍白、口唇色淡、爪甲无华等。

血虚的表现有哪些

有些人听到中医讲自己是“血虚”,便以为是贫血。实际上,这是两个概念。有贫血一定血虚;但血虚不一定贫血。中医所说的“血虚”是指如老年人血虚不能濡养肌肤,出现皮肤瘙痒;血虚不能涵养心神会出现头晕失眠;成年女性血虚不能充养冲任二脉,会出现月经量少,甚至闭经。这些血虚情况,化验血红蛋白并不贫血。

有贫血一定血虚;但血虚不一定贫血

在各种人群中老人和女子多易出现血虚的情况。女人以血为本,以血为用。伴随女人一生的经、孕、产、乳的不同生理过程,与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女人的美丽,更是离不了血的濡养。所以妇科大夫十张方子九张都有补血药。

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感受,自己年轻的时候有个感冒发烧很快就好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变得体弱多病,抵抗能力也下降了,其实这跟气血的盛衰有着很大关系。

男女气血变化图

需要注意的是补血的同时还应重视补气。中医讲“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血的生成和运行靠气推动,气的运输和布散靠血承载。所以养血的时候一定要适当的配合补气药物,疗效才会更明显。”

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

结合血虚的情况,专家给大家带来了一个药茶,这个药茶方子是在一个补血名方的基础上化裁出来的。有血虚情况的朋友不妨试一试。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二藤补血饮

二藤补血饮

组成:生黄芪30克、当归6克、鸡血藤15克、夜交藤15克;350毫升沸水冲泡,代茶饮。

嘉宾介绍:

王耀献,男,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院长。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肾病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健康保健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保健康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q/qhcwqs11voq926h.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