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620-灵丹妙药身上找1-中气下陷,脾气虚,补中益气-程凯

2013-07-30 01:26: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620期《灵丹妙药身上找1》-中气下陷、脾气虚、补中益气-嘉宾:程凯。

导读:测试是否出现脾气虚:按揉大包穴;人体自带的补中益气丸由四个穴位组成: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百会;如何选择艾灸条:捏、闻、看、捻、燃;身体内除了胃会下垂,还有许多脏腑和器官都会下垂,中医将这一类的疾病称为中气下陷。

本集《灵丹妙药身上找1》讲解的内容:

胃下垂大家并不没陌生,但是您知道吗,身体内除了胃会下垂,还有许多脏腑和器官都会下垂。中医将这一类的疾病称为中气下陷。如脾气虚就会造成中气不足,升举无力而下陷。

专家教给我们一个很简单的方法测试是否出现脾气虚的情况,就是按揉大包穴。大包穴在两侧肋骨第六肋间隙,您自己在家准确定位比较困难,但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能按揉大包穴,如下图,双手握拳,置于两腋下肋骨间按揉,如果出现酸胀疼或者刺疼可能就有脾气虚的情况了。当然这种方法也可以治疗脾气虚,专家提醒如果连续按摩两周仍没有好转,就要去医院进一步检查了。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灵丹妙药身上找》。

测试是否出现脾气虚的情况,就是按揉大包穴

金代的名医李杲《脾胃论》中记载的补中益气丸是一个很好的补脾气方子,现在也有成药可买。但专家提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补中益气丸,很多人因为身体虚不受补,而导致气滞。如果身体到了虚不受补的情况,可以用身体上自带的“补中益气丸”来解决。而且由于人体的穴位是双向智能调节,能够补而不滞。人体自带的“补中益气丸”由四个穴位组成: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百会。专家提示,这些穴位每天按揉两到三次,每次五分钟,就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补中益气丸-气海穴

补中益气丸-足三里

补中益气丸-三阴交

补中益气丸-百会穴

除了按揉,专家还推荐艾灸的方式。西周之前便出现了艾灸疗法,它使用艾绒或其它药物放置体表的腧穴或疼痛处烧灼、温熨。借灸火的温和热及药物作用,通过经络的传导,达到治疗疾病、防病保健的功效。但专家提醒,百会穴一定要轻灸,就是每次不要超过3分钟。如果有高血压等疾病就不要灸百会,应到正规医院让医生进行综合治疗。

除了按揉,专家还推荐艾灸的方式

专家提示,艾灸条的选择也是很有讲究的。第一“捏”:首先将艾灸条拿起来捏,感觉要硬卷得要紧为好。第二“闻”:艾灸条闻起来有清香的味道感觉神清气爽。第三“看”:打开艾条以后看到艾草的颜色应该是淡绿色,越陈的艾草颜色越淡,如果颜色过深说明是新艾,陈艾比新艾药效更强。第四“捻”:将艾草放在手中捻动,没有扎手的感觉为佳,如果扎手说明掺杂了草根等杂质。第五“燃”:将艾灸条点着,烟很均匀无明火,烟中混有艾草的香味为佳。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如何选择艾灸条

嘉宾介绍:

程凯,医学博士,程氏针灸第四代传人、针灸泰斗程辛农之孙,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0/0kmg0bein7cmqt3.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