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622-灵丹妙药身上找3-肝气郁结,肝郁化火-程凯

2013-07-30 01:38: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622期《灵丹妙药身上找3》-肝气郁结、肝郁化火-嘉宾:程凯。

导读:夏天很多人火气都会比较大。有慢性病的人一旦大动肝火,很可能会导致疾病突然发作,危及生命。专家提示,可以通过按压背部的肝俞穴判断有没有肝郁的情况。调畅人体气机、调节肝的疏泄功能,还有一对特别好的穴位:合谷、太冲。针对肝郁的情况,专家推荐逍遥丸。

本集《灵丹妙药身上找3》讲解的内容:

夏天很多人火气都会比较大。有慢性病的人一旦大动肝火,很可能会导致疾病突然发作,危及生命。而平时爱生气、生闷气的人,时间长了也会导致肝郁。肝郁是肝气郁结之证,主要是由于情志抑郁、气机阻滞所致。专家提示,可以通过按压背部的肝俞穴判断有没有肝郁的情况。如果在肝俞穴上有明显压痛感,或按揉穴位时有条索感,就说明可能有肝郁的情况了。

按压背部的肝俞穴判断有没有肝郁的情况

肝俞在背后,自己按揉不到。专家提示,调畅人体气机、调节肝的疏泄功能,还有一对特别好的穴位:合谷、太冲。两个手上的合谷、两个脚上的太冲,合在一起叫四关穴。只要把这四个关口经常按揉就可以缓解气郁的状态,每个穴位的按揉时间都应该坚持五分钟以上。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调畅人体气机、调节肝的疏泄功能,还有一对特别好的穴位:合谷、太冲

针对肝郁的情况,专家推荐逍遥丸。“逍遥散”是中医名方,疏肝效果一流,当然名字也很有意境,意思是吃了这个药,能让肝气活泼畅通,心情也随之开朗起来,烦恼抛诸脑后,好似神仙一般逍遥快活。逍遥散最早见于八百多年前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一书。逍遥丸是逍遥散的中成药制剂。很多人一看逍遥丸的说明都觉得这是女性专用药,其实不是这样的,男性如果出现肝郁的情况一样能吃逍遥丸。专家提示,如果不能很好地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吃逍遥丸,就可以用人体自带的“逍遥丸”。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按揉太冲穴-缓解气郁

按揉阳陵泉-缓解气郁

按揉阴陵泉-缓解气郁

按揉公孙穴-缓解气郁

肝气郁滞日久,就会肝郁化火,而中医认为肝胆互为表里。肝郁化火,肝火就会传到胆,导致胆火也较盛。胆火旺盛,就会出现胆囊发炎、胆结石等问题。专家提示,在腿部胆囊反射区的地方如果有痛点,或者结节,就预示着胆囊出现了问题,这个地方叫做胆囊点。但是胆囊点每个人的位置可能稍有不同,准确取法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嘉宾介绍:

程凯,医学博士,程氏针灸第四代传人、针灸泰斗程辛农之孙,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i/idwxww20i1rqbqu.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