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917-灵丹妙药身上找7-武国忠

2012-07-23 17:51:01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917期:灵丹妙药身上找7。

本集讲解的内容:

足三里

足三里是常用的保健穴位。但是您真的了解它吗?武老师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四总穴歌》中说:“肚腹三里留。”意思是,凡是肚子、腹部的病痛,都可以通过足三里穴来摆平。

这是书里讲的,但实际上,有次我在给一家银行做养生培训时,正讲到足三里穴的时候,一位痛经的女士就这样说:“我肚子疼的时候,按足三里,就不行!这是怎么回事呢?”

“不可能不行!”我非常自信地说。

谁知她竟较真了,“我现在就痛,而且正在按着足三里,根本没用。”

“那你过来按给我看看。”我说。

这位女士立即走到讲台上,当着大家的面给我演示,死死地按住足三里不放。

“我给你按。”我用手把住她的小腿,拇指按住足三里穴,稍稍向下方一用力,按了不到一分钟,这位女士就说:“果然有效啊,好多了!这是怎么回事啊?”

武老师解释说,足三里这个穴为什么叫“足三里”呢?

其实,“里”通“理”,就是管理、调理的意思。足三里可以写作“足三理”,意思是,可以通过这个穴位对身体进行多种多样的调理。

“三理”到底是哪三理呢?就是理上、理中、理下。

胃处在肚腹的上部,胃胀、胃脘疼痛的时候就要“理上”;按足三里的时候要同时往上方使劲;

腹部正中出现不适,就需要“理中”,只用往内按就行了;

小腹在肚腹的下部,小腹疼痛,得在按住足三里的同时往下方使劲,这叫“理下”,这位女士的痛经就属于需要“理下”的这一种,怎么能一味用理中的手法按着不放呢?

但是有一点需要强调一下:胃出血和胃下垂的人都不能按足三里。

除了穴位上的保健,我们还可以吃一些面包干和锅嘎巴,都是对脾胃非常之好的保健品。

另外一点,脾胃病通过站桩的练习,就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起到很好的效果。因为站桩的时候我们是两条腿外侧吃力,这时会调动我们的足阳明胃经,足三里就在这条经脉上,通过桩法的刺激,能感觉这个穴位有一种针扎的感觉,所以前人有“要想身体安,三里长不干。”和“常揉足三里,胜吃老母鸡”的说法。

主持人:王宁;嘉宾:孔伯华医馆 武国忠医师。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