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527-益气养血重在补1-情志养生,气血通畅,顽固性头痛,血虚肝旺-徐春军,陈勇

2013-07-29 19:20: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527期《益气养血重在补1》-情志养生、气血通畅、顽固性头痛、血虚肝旺-嘉宾:徐春军、陈勇。

导读:血虚肝旺症状及高发人群;木瓜牛奶饮的功效:美容养颜 疏肝和胃、滋补津液、缓急止痛;气血通畅的人才能健康。很多国画大师都是长寿老人。关老认为疾病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气血,气是功能,血是物质,二者互相影响,共同决定人的健康。顽固性头痛和血虚肝旺有关,气血亏虚、气血不畅都有可能导致顽固性头痛。

本集《益气养血重在补1》讲解的内容:

关幼波是国内深受群众爱戴的名医,被誉为“肝病大师,疑难杂症克星”。关老的一生弟子无数,他的学生不乏当代著名中医大家,比如曾做客《养生堂》的国家级名老中医李乾构。关老在91岁高龄的时候还能出诊看病,他有哪些养生保健的秘诀呢?

关幼波是国内深受群众爱戴的名医

关老兴趣广泛,琴棋书画无所不精,尤其爱画国画。画画有情志养生的作用,人只有静下心来才能画出好的作品,经常画画可以磨练人的脾气,脾气急躁的人不妨试试。另外画画还可以调节情操,疏利气机,使得气血通畅。气血通畅的人才能健康。很多国画大师都是长寿老人。

情志养生

很多国画大师都是长寿老人

关老认为疾病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气血,气是功能,血是物质,二者互相影响,共同决定人的健康。关老把气血理论应用于养生保健,他在80岁高龄的时候还能一天看80多个病人。关老的绝招就是每天嚼几片西洋参。西洋参既可以补气养阴,又没有人参的燥热。详细内容请参照节目。

两手把脉,四人抄方

很多疾病都可以从气血论治,比如顽固性头痛。有的患者顽固性头痛持续了二十年,而且头痛发作时坐卧不宁,痛不欲生。关老认为顽固性头痛和血虚肝旺有关,气血亏虚、气血不畅都有可能导致顽固性头痛。

血虚肝旺的症状

血虚肝旺的症状:腰膝酸软、面色萎黄、瓜甲不荣、毛发枯荣、急躁易怒、面红耳赤、失眠多梦。

血虚肝旺的高发人群

血虚肝旺高发人群:用脑过度、经常熬夜、IT工作者。

关老治疗顽固性头痛从气血论治,他有个经验方养血平肝汤,此方以养、清、镇、通四法为基本原则,用于临床屡试不爽。专家提示,此方相对复杂,需根据个人情况加减化裁,普通观众不要自己使用。方子当中有一味大家熟悉的药材——木瓜。大家可以用木瓜制作饮品,对养生保健也有好处。

美容养颜-疏肝和胃-木瓜牛奶饮

牛奶木瓜饮

组成:木瓜150克、牛奶250毫升、白砂糖适量;主治功能:滋补津液、疏肝和胃、缓急止痛、美容养颜。

嘉宾介绍:

徐春军,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中医学会中医内科肝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学会内科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肝病专业委员会、传染病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学会感染病委员会委员。

陈勇,男,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4/461nzed2bp4d70l.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