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514-艾灸就是这么简单12-调理气血和祛斑美容的灸穴及灸法

2012-07-29 17:47:52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514期:艾灸就是这么简单12-调理气血和祛斑美容的灸穴及灸法。7分00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困扰着我们,黄褐斑、皱纹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年龄、重力、内分泌因素、血液循环不畅,都可以引发皱纹和黄褐斑。肝脾肾这几个脏腑出现病态变化的时候,就可能出现这方面的病症。

对于黄褐斑的艾灸穴位,首先可选任脉上的穴位,能够补阳补阴。肾经的一些穴位,补后天之本,脾胃经的穴位,可调补气血,总的来说这几条经脉的穴位对面部影响比较大。此外,面部的穴位较多,简单来记可以叫二竹二白,二竹指眉头,即攅竹,眉尾,即丝竹空,二白指阳白和四白,阳白在眉毛中点直上一寸,在这条垂线上,瞳仁直下,可摸着一个凹陷的地方,这叫四白,把眼睛周围的把这四个穴位掌握好,就能抓住面部最主要的穴位。

对于脸部美容的艾灸,要是个人在家里,建议艾条的温和灸,现在市面上也有一些带药的药艾条,里边如果有活血化瘀的药物的话也可以用。此外,这里介绍一种新的艾灸方法,即用艾灸盒施灸。艾灸盒有几层,当中有个铁纱网,还有一个围杆,把艾条放进去之后它就不会来回晃。把艾条或艾绒放进去后,把它们摆得均匀一些,使整个灸盒里边热力都比较平均,然后点绕艾条。如果用温针灸,关元那里只能一次灸一个地方,而用艾灸盒后,整片位置都可以熏灸上了。

用艾灸盒灸,需要注意一些事项,很多患者灸完后,会感觉全身暖洋洋的,还有的患者会说出汗。因此建议用艾灸盒,尤其是灸的时间比较长后,灸完了喝点温开水,更利于排泄汗液,对身体的经脉气血的流通更好。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针灸科赵吉平主任;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