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428-艾灸就是这么简单2-挑选艾绒、健脾和胃灸、回旋灸、灸的时间把握

2012-07-29 17:02:5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428期:艾灸就是这么简单2-挑选艾绒、健脾和胃灸、回旋灸、灸的时间把握。6分42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如何艾灸来调和脾胃?

胃脘部堵塞、脾满的时候,总吃不下东西,吃完以后,总觉得胃口里边有水咣当咣当的响,这说明脾胃虚弱到一定程度了,阳气虚了之后,水不能够运化,积存在这个地方,如果单纯的用针健脾和胃还可以,但如果已经有振水声,说明有阴水在这儿蓄积,因此需要配合艾灸治疗。对于胃脘部治疗,主要有脾俞、胃俞、中脘、足三里这几个穴位。如果有腹胀、大便异常症状,脾胃虚弱的时候,多数情况下以泄泻为主,也有少数情况是便秘,这种便秘的反应是排便无力,但是能排出软便。针对这种便秘,就可以加上天枢穴。

针对调和脾胃,推荐回旋灸。具体手法是,点燃艾条之后,与皮肤达到2至3厘米左右的距离,然后在穴位的上空,像旋着转圈一样,以柔和的速度操作,也可以顺着经脉的方向,在一条线上围绕着转圈操作。根据个人情况,灸5到10分钟,感觉到热力渗透进去了就可以。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针灸科赵吉平主任;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