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429-艾灸就是这么简单3-失眠灸穴、温和灸的操作要领、灸感

2012-07-29 17:07:31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429期:艾灸就是这么简单3-安神定志灸-失眠灸穴、温和灸的操作要领、灸感。7分00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现在有35%的女性被失眠所困扰,而这个数字在世界上的比例也在持续增长。艾炙也可以用来治疗失眠,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

首先可将具有安定作用的穴位分成两组,两组交替选用。第一组是百会穴、印堂穴、三阴交、太溪穴和神门穴,第二组是心腧、脾腧、肝腧、肾腧、膈腧,这应该比较好找,这几个穴位都在后背上。

在这些穴位里,最需要强调的是百会、神门、三阴交这三个穴位,这是在治疗失眠的时候特别重要的一组穴位,相当于安定片作用的一组穴位,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失眠,这三个穴位配伍一般情况下都是同时出现的。

对于治疗失眠,推荐用温和炙法,温和炙法就是传统中医用点燃药条产生的温热作用刺激身体穴位以治疗疾病的方法。温和炙法需要注意几点,首先与皮肤的距离是多少,第二,在灸的过程当中是否有一些手的动作,第三看皮肤颜色,患者的感觉决定灸的时间。

在温和炙法中,保持艾点燃的这一段皮肤距离相对固定不变,一般情况是2到3厘米左右。然后灸到你需要的时间,这个时间的长短要根据穴位、病情、患者的情况来决定,比如皮肤潮红,患者感觉到热力渗透进去就可以了。拿艾炙的时候,身体要放松到一个比较舒适的状态,气血的运行才能够流畅。

在温和炙法中,针对寒症,可以根据自己的感觉,热力的穿透力来决定,热症的话原则上来说灸的时间一定要短。

在艾炙这几个安定穴位的时候,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在头部灸的时候,时间上更要注意,否则很容易有头晕脑胀的感觉,如果太虚,或者太敏感的时候,要注意在头部穴位施灸的时间不要过长,这主要针对的百会;第二,在艾炙印堂穴时,为了做到不累,最好灸的时候能有一个支撑,然后手腕子再自由一点,温和灸操作的最关键的环节就是穴位处皮肤的距离是相对固定不变的,不是永远不变的,5分钟之内,刚开始不热,可以近一点,一旦热感强了就要离远一些。施炙的时候,把手指放在穴位边上,作用一是感觉距离,也是感觉热力。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针灸科赵吉平主任;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