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506-艾灸就是这么简单6-疏肝和肝的灸穴及艾柱灸法

2012-07-29 17:17:1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506期:艾灸就是这么简单6-疏肝和肝的灸穴及艾柱灸法。6分50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肝从生理功能上看,有两个主要功能,一是肝主疏邂,第二是藏血。疏邂指的是人体五脏六腑都有各自的功能特点,但肝在其中扮演调剂这些脏腑各自功能的角色。

疏肝和肝的穴位,有两组穴位。第一组有膈腧,位于肩胛骨下角对着的位置,肝腧,在第九胸椎脊凸下旁开,脾腧,位于第十一胸椎脊凸下旁开,这三个穴位都位于背后,另外一个前边的穴位叫期门穴,在第六肋间隙上,这几个穴位常用,可以起到疏肝的作用。

第二组穴位有太冲、内关、三阴交。太冲位于大脚趾与二脚趾的中间,内关在腕横纹上2寸,两条大筋中间,三阴交位于内踝高点上3寸的位置。

对于这两组穴位,建议交换使用。肝腧和期门相配,太冲和内关相配,主要起到理气作用,像三阴交、膈腧和脾腧,则主要起到养阴养血的作用。因为气和血是非常密切的一种关系,气滞久了之后可能会出现血瘀,比如说肋岔的疼,疼的时间久了,舌质发紫,肝上出现小点,中医里边讲这是属于瘀血,也表明肝的疏邂的功能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多个脏腑,这些脏腑是生血、藏血、运血的脏腑,所以在疏肝理气的同时要加一些养血养阴的穴位。三阴交、膈腧、脾腧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对疏肝理气,这里介绍艾炷灸,艾炷灸就是艾炷和皮肤之间没有垫任何东西,直接点燃艾炷灸皮肤。等艾炷烧到二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二的时候,就要拿掉这个艾炷,否则会烫到皮肤。然后再换第二壮。基本灸5到7壮,灸到热力渗透,皮肤潮红即可。

在艾炷灸中,操作最关键的地方是,艾炷不要让它烧完再拿掉,烧完火就挨着皮肤了,皮肤容易烫伤,艾炷烧到一半,或者三分之二的时候就要把拿掉换一个新的艾炷上去,重新点燃。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针灸科赵吉平主任;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