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513-艾灸就是这么简单11-尿失禁和癃闭的灸穴配合温针灸

2012-07-29 17:34:26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513期:艾灸就是这么简单11-尿失禁和癃闭的灸穴配合温针灸或隔姜灸并辅助提肛运动(提肛要领)。7分05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引起关节疼痛有几个原因,风寒湿是最主要的,其中又以寒邪最主要,而且寒邪致痛的话,疼痛的程度比较剧烈。第二个重要的原因是血瘀,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血瘀之后,堵塞到经脉里边也会引起疼痛,此外,气血不足也可以引起疼痛。老百姓常见的关节的疼痛,一般与肝肾滋养不够相关。假如是肌肉的疼痛,可能跟脾还有关系,有时候跟皮肤的疼痛与肺也有关。

对于疼痛,可采用通络止痛灸的穴位,包括大椎、曲池、关元,神阙,后溪,申脉和足三里。大椎疏通经络、振奋阳气,关元补肾阳,两个穴位在有痛的时候可止痛,无痛的时候可防痛。曲池和足三里也适用于全身性的一些疼痛。除了这四个穴位之外,若患者容易上肢疼痛,则加上后溪穴,找穴方法是,手紧握拳,在掌横纹的外侧端,也就是该关节后的凹陷处。后溪是太阳小肠经的一个穴位,能够去疏通上肢的一些阳气。申脉在外踝下缘凹陷的地方,下肢疼痛的患者可用这个穴位,它能够伸张阳气。

对于关节疼痛的灸法,可用实按灸,即将艾条(通常用药艾条)燃着端,隔布或棉纸数层,紧按在穴位上施灸,使热气透入皮肉,待火灭热减后,再重新点火按灸,每穴可按灸几次至几十次。这种灸法适合于各种风寒疼痛。如果疼痛比较重的时候,每天都可以操作一两次,如果作为保健,一周一两次就可以了。由于实按灸不会把皮肤烧伤,因此一般人都可以用。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针灸科赵吉平主任;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