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427-艾灸就是这么简单1-艾灸的作用、隔姜灸姜和艾柱的制作和操作

2012-07-29 16:58:27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427期:艾灸就是这么简单1-艾灸的作用、益气固表灸穴、隔姜灸姜和艾柱的制作和操作。6分45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从作用上看,艾灸首先有益气固表的作用,一些穴位是可以益气固表的,对于一般的人而言,可取风门穴、肺俞穴、大椎穴和合谷穴,对于体质比较差的人,尤其是老年人而言,还可以加上足三里。

大椎穴最为大家所熟悉的功效,是具有清热作用,其实除此之外,它还有很好的振奋阳气的作用,在人体阳气虚衰、特别寒凉的时候,用这个穴位非常好。因为大椎是督脉的一个穴位,它与六条阳经相交汇,所以这个穴位是人体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振奋阳气的穴位。

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的一个穴位,是一个原穴。它无论对是针的刺激,还是艾灸的刺激,都能特别敏感,手掐一下都感到酸疼。掐的时候得注意往指骨的方向推压一下,这样刺激性更强,原穴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能很好地补本身经脉气血,合谷在大肠经这条经脉,与肺经相表里,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合谷穴是特别好的一个疏风解表、固护卫气的穴位。如果自己取穴,不太方便取大椎穴、肺俞、风门的时候,足三里、合谷也可以。

对于益气固表,重点介绍隔姜灸的方法。首先切姜,切0.3到0.4厘米的厚度,姜片的直径与艾柱的大小有关系,一般的话是两厘米左右。第二步做艾柱。把艾绒放在手中,按一个方向搓成一个椎体,或是用工具压成一个椎体,尽量压紧实一些,这样燃烧的速度能较慢,而且不容易掉灰。第三步就是把姜片放在选好的穴位,搁上去之后再去点火。一般要从柱尖点,让火自己往里边烧。待被灸的穴位周围皮肤发红,患者能感觉到热力一点一点地渗透到组织深层即可。作为保健,常规的艾灸的方法是每个穴位5到15分钟,每个人的敏感性不一样,对穴位刺激作用的反应性也不一样。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针灸科赵吉平主任;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