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511-艾灸就是这么简单9-强筋壮骨灸穴及灸法、骨质疏松保健疗法

2012-07-29 17:25:4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511期:艾灸就是这么简单9-强筋壮骨灸穴及灸法、骨质疏松保健疗法。6分58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大部分老年人都容易有弯腰驼背,腰酸背痛这些症状。如果是身体长期觉得酸软,背痛,腰痛,则有可能是骨质疏松。钙的流失是造成骨质疏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而长期坐办公室,少运动等都容易造成钙的不足。

由此可见,钙的储存对身体极为重要,一些穴位可以帮助减少钙的流失,强身健骨,分别是大柱穴,悬钟穴和阳陵泉。大柱是骨汇,与全身的骨头都相关,位于第一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可以壮骨。悬钟穴是髓汇,因为骨头里边是骨髓,骨髓能够营养骨头,所以要找这个髓汇,在外踝的高点上3寸,可补养骨髓。壮骨还需要强筋,因此还需要找筋汇,阳陵泉就是筋汇,主全身的筋。此外,还可以加上足三里和三阴交,这两个穴位是管理肌肉的,强肉其实也可以强身。

对于这几个穴位的艾灸,之前说过的方法都可以运用。如果不想沾手,还可用温灸器。具体方法是,艾条点着之后从上边去插下去。一开始由于不是很热,可以离皮肤近点,间隔1厘米左右,若已经灸的有两三分钟了,就可以把它再慢慢提起来。一般灸5到10分钟就能达到效果。

日常保健的补钙,除了饮食注意外,还可用中药泡脚,减少骨质疏松。可取熟地15克,杜重15克,续断15克,牛膝10克,丹参30克,枸杞15克,如果伴随气虚,就加点黄芪、党参,如果拘挛,就是肌肉特别抽巴,再加点葛根,煮好后用来泡脚。此外也可将艾叶充分利用,艾叶温汤洗浴泡脚特别好,艾叶既可以外用,也可以内服,像很多妇科疾病常用艾叶,一些寒湿弊症的时候也常用艾叶,有理血气,助寒湿止血,安眠的作用。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针灸科赵吉平主任;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