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902-动静皆宜过犹不及3-预防骨质疏松,康复训练-励建安

2013-09-01 23:09:14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902期《动静皆宜过犹不及3》-预防骨质疏松、康复训练,嘉宾:励建安。

导读:骨钙流失是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问题;如何才能让骨钙流失得慢一点呢?人体哪部分骨骼最容易骨钙流失?专家提示:足跟骨骨钙最易流失;如何预防骨质疏松?人体骨钙流失的速度取决于它承受的力,如果骨骼一直承受重力或拉力,骨钙就不会过早流失。有一种说法叫股骨颈骨折是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老人一旦股骨颈骨折很容易致命。

本集《动静皆宜过犹不及3》讲解的内容:

骨钙流失是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问题。骨钙流失负平衡在卧床早期即可发生;尿钙分泌在制动7周时达到高峰。卧床休息30-36周,体钙丢失总量约4.2%。如果连续卧床20天,每天骨骼肌肉的老化速度相当于正常人的一年。骨钙流失主要去了两个地方,一是进入到血液里,随尿液排出;二是形成了骨刺和韧带钙化。如何才能让骨钙流失得慢一点呢?

骨钙流失是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问题

专家提示,人体骨钙流失的速度取决于它承受的力,如果骨骼一直承受重力或拉力,骨钙就不会过早流失。当然骨钙最先流失的部位也是人体承重最强的部位,所以足跟骨是最易出现骨质疏松的部位。简单的补钙不一定能起到好的效果,要让补到身体内的钙去它该去的地方,而不是去到有骨刺或者韧带钙化的地方,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适量的运动。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人体哪部分骨骼最容易骨钙流失?

足跟骨骨钙最易流失

专家建议,老年人在家可以做几个简单动作预防下肢骨质疏松,一是找一面墙做保护,脚跟离墙面 15厘米左右,慢慢下蹲,当臀部贴近墙面时保持5-10秒,20-25次为一组,每天做2-3组。二是双手扶墙,让身体与墙面呈45度角,双手用力向上推墙,下肢用力蹬地,每次用力坚持5-10秒,每组20-25次,每天做2-3次。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有一种说法叫股骨颈骨折是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老人一旦股骨颈骨折很容易致命。其实骨折本身并不会致命,致命的是卧床之后所引发的并发症。如果进行早期康复是完全可以打破这个魔咒的,比如励教授的老师78岁股骨颈骨折,三个月就可以自己上班了;励教授的母亲82岁股骨颈骨折,三个月后就可以不用拐杖行走了。具体训练方法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嘉宾介绍:

励建安,男,主任医师,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擅长神经瘫痪的康复(脊髓损伤、脑瘫、脑损伤)、运动分析和运动控制障碍、心血管康复。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候任主席;WHO-ISPRM国际康复救灾委员会主席;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2013年国际大会主席。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分会候任主委;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会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第八届委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会长;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科普工作委员会主委。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9/9h0g44mplmjtqb6.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