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901-动静皆宜过犹不及2-呼吸系统疾病,呼吸,膈肌,腹肌,腹式呼吸,咳痰困难-励建安

2013-09-01 02:02:47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901期《动静皆宜过犹不及2》-呼吸系统疾病、呼吸、膈肌、腹肌、腹式呼吸、咳痰困难,嘉宾:励建安。

导读:负责吸气和呼气的肌肉分别是什么吗?专家提示,有效的吸气肌是膈肌,用力呼气靠腹肌,正确的呼吸方法对于有呼吸疾病的患者非常重要。因各种疾病而导致呼吸困难时,哪种体位吸气量最大呢?专家提示,站立和坐位时吸气量最大,而平卧时吸气量最小。有效的呼吸方式是腹式呼吸,吸气时鼓腹,呼气时收腹。平日在家可以在腹部放置枕头或沙袋进行腹式呼吸训练,增强腹肌力量。

本集《动静皆宜过犹不及2》讲解的内容:

呼吸是每个人都具备的生理过程,呼吸的时候要靠肌肉的参与来完成,您知道负责吸气和呼气的肌肉分别是什么吗?专家提示,有效的吸气肌是膈肌,用力呼气靠腹肌,正确的呼吸方法对于有呼吸疾病的患者非常重要。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负责吸气和呼气的肌肉分别是什么吗?

因各种疾病而导致呼吸困难时,哪种体位吸气量最大呢?专家提示,站立和坐位时吸气量最大,而平卧时吸气量最小。所以在感到呼吸困难时最好能保持坐位或半坐卧位,让膈肌充分运动,保证有效地吸气。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哪种体位吸气量最大呢?

专家提示,有效的呼吸方式是腹式呼吸,吸气时鼓腹,呼气时收腹。平日在家可以在腹部放置枕头或沙袋进行腹式呼吸训练,增强腹肌力量。另外对于慢支肺气肿的病人,应采用缩唇式呼气方法,把嘴唇缩小,吸气后慢慢呼出,切忌短促、用力的呼气,缓慢平稳的呼气有利于提高呼气肌的能力。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有效的呼吸方式是腹式呼吸,吸气时鼓腹,呼气时收腹。

对于咳痰困难的人,拍背可能是大家惯用的方法,但专家提示,拍背反而可能会拍出肺炎。如果腹肌没有力量,痰从支气管震离后不能咳出,就会掉落到肺泡中,容易导致肺部感染。因此当遇到不能排痰时,他人可在背后抱住患者腹部,咳痰的同时对其腹部施加压力,帮助更好地排痰。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拍背反而可能会拍出肺炎

嘉宾介绍:

励建安,男,主任医师,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擅长神经瘫痪的康复(脊髓损伤、脑瘫、脑损伤)、运动分析和运动控制障碍、心血管康复。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候任主席;WHO-ISPRM国际康复救灾委员会主席;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2013年国际大会主席。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分会候任主委;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会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第八届委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会长;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科普工作委员会主委。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x/xinrfcr1rnw3zh1.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