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803-告别“嗑”骨之痛1-骨质疏松,驼背,身高缩短,心慌气短,骨密度-薛庆云

2013-08-02 22:45:24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803期《告别“嗑”骨之痛1》-骨质疏松、驼背、身高缩短、心慌气短、骨密度-嘉宾:薛庆云。

导读:哪些身体的变化能帮助我们预知骨折呢?身高缩短和骨质疏松有关吗?压缩性骨折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发病率为10%-20%;压缩性骨折导致胸腔变小;建议进行骨密度检查的人群;专家提示,除了身高缩短和剧烈的腰背疼痛之外,老年人没有原因的心慌、气短也要引起重视。

本集《告别“嗑”骨之痛1》讲解的内容:

如果下图中两位女性年龄相同,您认为谁更易骨折呢?专家提示,胶原蛋白不仅是保持皮肤弹性的重要物质,在骨骼中也承担着类似“钢筋”的作用,而钙质相当于“水泥”附着其上,从而保证骨骼的完整和坚韧。当胶原蛋白随着人体衰老不断流失,不仅会表现为皮肤皱纹的增加,还会表现为骨质的下降,发生骨质疏松。当然,单凭脸上皱纹多少还不足以直接诊断骨质疏松的风险,还有哪些身体的变化能帮助我们预知骨折呢?请关注卫生部北京医院骨科主任薛庆云主讲的《告别“嗑”骨之痛》。

如果下图中两位女性年龄相同,您认为谁更易骨折呢?

您的身高和年轻时相比有变化吗?很多人认为:驼背、身高变矮是年老的必然现象,但专家提示,如果您的身高缩短符合下图的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那可能是骨质疏松导致的压缩性骨折。压缩性骨折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发病率为10%-20%,一旦发生会让死亡率超出同龄人6倍,但往往被人群忽视。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您的身高和年轻时相比有变化吗

身高缩短和骨质疏松有关吗

升高缩短和骨质疏松有关吗?

身高缩短4厘米以上;用力挺直肌肉无改善;上身缩短明显,侧面可见驼背;伴随腰背部的长期疼痛。

老年人因骨质疏松导致压缩性骨折的发病率

专家提示,除了身高缩短和剧烈的腰背疼痛之外,老年人没有原因的心慌、气短也要引起重视。因为压缩性骨折主要发生部位集中在胸椎下段和腰椎上段,骨折后会引起胸腔的径长变短、空间变小,直接导致进入肺的空气减少,发生缺氧,同时肺内分泌的痰液难以排出,易加重感染和肺炎。压缩性骨折还会压迫心脏附近的大血管,导致心脏射血不畅,加剧心梗的风险。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脊柱压缩性骨折造成的驼背

压缩性骨折导致胸腔变小

如果您符合下图的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骨密度检查。专家建议,第一次检测骨密度最好到正规医院进行,而不要选择社区药店的小型仪器。正规骨密度检测主要扫描髋部和腰椎两个部位。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建议进行骨密度检查的人群

建议进行骨密度检查的人群:女性55岁以后、男性65岁以后、已发生骨质疏松症状。

骨密度曲线

嘉宾介绍:

薛庆云,男,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卫生部北京医院骨科行政主任,关节外科专家,北京医院肩关节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骨科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学组副组长,关节镜专业学组委员,国际脊柱运动功能重建学会常务委员,北京关节外科学组副组长,骨科学会关节专业学组委员,亚洲肩关节协会理事,华裔骨科协会理事,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