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505-艾灸就是这么简单5-强体丹田灸穴和灸法及适应症

2012-07-29 17:14:41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505期:艾灸就是这么简单5-强体丹田灸穴(关元、神阙、肾腧、命门)和灸法(隔附子、姜、盐灸)及适应症。6分35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保健应该从年轻做起。用艾炙来强体健身,需要掌握几个穴位:关元、肾腧、命门、神阙,这里面也是两组穴位,一组是神阙穴和神阙下的关元,位于人体阳面,另外一组是肾腧和命门,在后背,这两组因为作用很相似,所以放在一起,若便于做前边,就熏炙命门和神阙,便于做后边,就熏灸肾腧和命门。关元本来是个补阳的穴位,它的作用的特点就是补阳,如果再加上艾灸这种大阳温阳的支护,两阳合一补的作用就更强。

关元位于丹田之腹,即肚脐一下的小腹部,可用温和炙、回旋炙和隔姜炙。不过这里要另外介绍一种比较特殊的炙法,叫隔附子饼灸,这是隔物灸的一种,隔物灸因为间隔的东西不一样,作用就不一样,隔附子饼灸,就与附子的作用相关。附子是个大辛大热之物,非常擅长补阳,把附子磨成细粉,里边加一点点面粉,增大黏度,再添一点黄酒,做成将近 1厘米厚的东西,用针在上面扎一些眼以透气,然后把做好的附子饼放在关元穴上边,再加艾炷,点燃。关元与神阙交替着做。因为隔附子饼灸作为温阳需用的壮数比较多,时间久一些,所以艾炷要取中等的或者偏大的。一般用七到十壮(一壮指一柱)差不多。一礼拜做一次即可。

专家:北京东直门医院针灸科赵吉平主任;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