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40429-吃出来的平衡血脂2-高血脂,降脂药,红曲米,疏肝调脂-徐浩

2014-04-28 23:13:13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4年养生堂视频第20140429期《吃出来的平衡血脂2》-高血脂、降脂药、红曲米、疏肝调脂,嘉宾:徐浩。

导读:长期的情志失调会导致肝的疏泄功能下降,进而使得血脂代谢出现异常;此类高血脂的症状是什么?正确答案是面红目赤。肝火旺盛的表现有哪些?针对情志不舒导致的高血脂,专家建议从肝论治。针对郁怒(把气憋在心里)和愤怒(把气发出来)两种生气的表现,提出了不同的治肝方法。郁怒当以疏肝为主 愤怒当以平肝,清肝为主。节目中专家介绍了疏肝调脂方调节血脂平衡。红曲米在烹饪中较常用,可以搭配粳米煮红曲米粥,可以起到辅助调节血脂的作用。

本集《吃出来的平衡血脂2》讲解的内容:

有些高血脂和情绪失调、精神紧张关系很大,中医认为肝调畅情志,怒伤肝,所以长期的情志失调会导致肝的疏泄功能下降,进而使得血脂代谢出现异常,为便于大家理解记忆,姑且称为“气出来的高血脂”。请继续收看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内科主任徐浩主讲的《吃出来的平衡血脂—2》。

气出来的高血脂

此类高血脂的症状是什么?

正确答案是“面红目赤”。大怒容易导致肝阳上亢、肝火上炎,阳亢于上,引气血上冲头面,故面红;肝开窍于目,肝火循经上炎,故出现目赤。除了面红目赤外,还有一些典型的症状,如舌边尖红、两胁胀痛等。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此类高血脂的症状是什么?正确答案是面红目赤

大怒容易导致肝阳上亢、肝火上炎,阳亢于上,引气血上冲头面,故面红

肝火旺盛的表现

针对这种情志不舒导致的高血脂,专家建议从肝论治。针对郁怒(把气憋在心里)和愤怒(把气发出来)两种生气的表现,提出了不同的治肝方法。专家建议容易生气的高血脂患者在治肝的同时可以配合“疏肝调脂方”调节血脂平衡。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郁怒当以疏肝为主 愤怒当以平肝,清肝为主

疏肝调脂方调节血脂平衡

降脂药最主要的是他汀类药物,而我国有一种独特的食材红曲米。早在明代,《本草纲目》中就记载了红曲的功效:健脾消食、活血化瘀,并称其为“奇药”。红曲米在烹饪中较常用,可以搭配粳米煮红曲米粥,可以起到辅助调节血脂的作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红曲米在烹饪中较常用,可以搭配粳米煮红曲米粥,可以起到辅助调节血脂的作用。

红曲粳米粥

嘉宾介绍:

徐浩,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西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常务副主任、心血管一科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秘书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Chinese 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Chinese Medicine (澳门)编委。

图文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644d10102em6h.html

视频来源:http://tv.sohu.com/20140429/n398991799.s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