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630-白皮书中的健康密码1-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

2012-08-28 10:56:32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630期:白皮书中的健康密码1-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

本集讲解的内容:

“健康白皮书”也就是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的《2011年度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不同以往的是,2011年度“健康白皮书”首次公布了北京市居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的最新监测数据,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患病率及近10年来的变化趋势,以及青少年健康状况、医疗服务卫生等等一系列相关数据。

所谓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就是指长期的、几乎不能被治愈的疾病。当前主要指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精神心理性疾病等一组疾病。

慢性疾病有几个特点:

1、病因复杂,发病与多个行为因素有关;

2、潜伏期较长,没有明确的得病时间;

3、病程长,随着疾病的发展,表现为功能进行性受损或失能,对健康损伤严重;

4、很难彻底治愈,表现为不可逆性。

2011年北京市居民高血压男性患病率为40.1%,女性为27.2%,男性高于女性。高血压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目前调查50岁以上的人群高血压患病率超过了50%。

影响高血压的因素大致如下:

1、遗传因素,大约半数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

2、环境因素;

3、其他:

(1)体重:肥胖者发病率高;

(2)年龄:发病率着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

(3)饮食:摄入食盐多者,高血压发病率高。

因此,有血压异常的人一定经常监测血压,测量血压也是有学问的,因为血压是时刻在变化的。因此专家在节目中会给大家介绍如何测量血压才准确。

三高的危害在于它们可以引起我们心脑血管疾病,而三高又跟我们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2011年度“健康白皮书”中,肿瘤的死亡率排在第一位,而心脑血管病死亡率则排在二三位。究竟怎么预防三高呢?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专家介绍:

方来英,北京市卫生局局长。

陈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630/n346960500.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