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203-药想治病须谨慎3-高血脂,降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胡欣,迟家敏

2013-02-14 22:42: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203期:药想治病须谨慎3-高血脂、降血脂药、柚子、高血压、高血糖-嘉宾:胡欣、迟家敏。

导读:不要在服药期间吃柚子或喝柚子汁;柚子和降压药、降血糖药物最好也不要同时服用;食物与药物之间有哪些相互作用?

本集讲解的内容:

大家都吃过柚子吧?但是如果您是高血脂的患者,又服用了降脂药物,就一定要注意了,吃完柚子,再吃降脂药会产生很大的副作用。

不要在服药期间吃柚子或喝柚子汁

在2005年的时候,英国药管局警告服用降血脂药的患者,不要在服药期间吃柚子或喝柚子汁。这样做的原因是由于柚子中的活性成分能够大大提高降血脂类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血药浓度太高会使患者更容易受到药物毒、副作用的威胁。

降血脂药多属他汀类药物。按医嘱服药后,可以减少由人体合成的胆固醇,因而有效地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但如果服药过量,血药浓度太高,就可能增加中毒的危险。他汀类药物最明显的毒、副作用就是引起横纹肌溶解。横纹肌溶解就是体内肌肉组织遭到破坏,严重时可能导致肝脏和肾脏功能衰竭,甚至造成死亡。目前看来,可能导致病人血药浓度太高的原因之一与柚子有关。即使病人按正常剂量服药,但如果同时又吃了柚子或喝了柚子汁,结果也等于过量服药,同样很可能引起中毒。

柚子和降压药、降血糖药物最好也不要同时服用,因为柚子能够使药物的浓度增加,你吃一片降压药或者降糖药物,然后又吃了柚子,就等于吃了3片或者5片的量,可能会出现血压、血糖骤降的危险。

柚子和降压药、降血糖药物最好也不要同时服用

专家提示,想吃柚子不是不可以,就是跟药物要隔开吃,最好服药前3天内别吃柚子,或者服药后6小时之内不要服用柚子。如果长期服用降脂药物或者降压药、降血糖的药物,就要注意尽量别吃柚子。

食物与药物之间有相互作用,某些中成药与西药之间也会产生副作用。

食物与药物之间有哪些相互作用

嘉宾介绍:

胡欣,卫生部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博士生导师,中国药典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医院药学研究和医院药事管理工作。

迟家敏,教授,卫生部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的政府特殊津贴。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w/wcvb039i7bd72ya.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