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906-秋季养生四件宝4-金桔,橘子,柚子-王国宝

2012-09-06 09:31:33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906期:秋季养生四件宝4-金桔、橘子、柚子——金桔酒、陈皮茶、陈皮茯苓粥、法制陈皮、橘红茶-秋季养阴、生津止渴、止咳除痰。

本集讲解的内容: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可以吃到许多水果,尤其是柑橘类的水果,本期我们就请到了三位重要“来宾”——金桔、橘子和柚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王国宝老师告诉大家秋季如何用它们来养生。

首先,秋季最易干燥,所以是根本。味酸的水果正好应了中医“甘酸化阴”的理论,用酸味来应对咽干口渴,同时又可以达到生津止渴的效果。具有六百多年历史的鹤年堂有一个传承百年的四宝酒,选取四个季节的四个鲜药制作四种不同的酒。对应秋季的鲜品药酒就是金桔酒。金桔做的药酒,桔借酒势,可以把金桔本身的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活血化瘀的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随着气温的下降,风邪和寒痹引发的身体疼痛问题会日渐明显,如能每日饮用20-50毫升的药酒,能够达到很好的强身活血作用。

金桔的功效——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活血化瘀

图:金桔的功效——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活血化瘀

金桔酒——鲜金桔一斤、白酒三斤、红花适量、白糖适量

图:金桔酒——鲜金桔一斤、白酒三斤、红花适量、白糖适量

其次,秋补冬藏,需要我们有一个好的脾胃功能。这就需要请到我们的第二位重要“来宾”——橘子了。说橘子不如直接说陈皮。每到橘子高产的时节,家家户户都有晾晒陈皮的习惯。大家熟知的地道药材“新会陈皮”有着“一两陈皮一两金”的赞誉。陈皮有许多使用方法,既是很多方剂的重要组成之一,也是烹饪时提味的重要作料,还可以日常食用。

陈皮的功效——理气健脾、燥湿化痰

图:陈皮的功效——理气健脾、燥湿化痰

陈皮茶——陈皮10可,切小块,开水切泡,水入味后取汁加糖

图:陈皮茶——陈皮10可,切小块,开水切泡,水入味后取汁加糖

陈皮茯苓粥——陈皮20可、茯苓30克、粳米100克,陈皮,茯苓煎水取汁,煮粥食用

图:陈皮茯苓粥——陈皮20可、茯苓30克、粳米100克,陈皮,茯苓煎水取汁,煮粥食用

作为鹤年堂养生文化传承人的王国宝,还毫无保留地教给了大家一道源于宫廷的陈皮制作方法。法制陈皮具有止咳除痰、生津止渴、健脾开胃的功效,十分适合秋天食用。

法制陈皮——鲜橘皮500克、人参5克、甘草10克、贝母6克、白糖125克、食盐10克

图:法制陈皮——鲜橘皮500克、人参5克、甘草10克、贝母6克、白糖125克、食盐10克

金桔、橘子和柚子,同属于芸香科植物,但在药用功效上有所差别。金桔的第一功效是生津止渴,而陈皮的首要功效是理气健脾。真正想要解决秋季咳嗽多痰的问题,是需要橘红的帮助的。

橘红茶——生姜三片、橘红十克、蜂蜜一勺,沸水冲泡,代茶饮

图:橘红茶——生姜三片、橘红十克、蜂蜜一勺,沸水冲泡,代茶饮

腰酸、肢软、发脱、齿摇是所有肾亏人群的共性。进一步辩证来看,除以上症状之外,五心烦热的人多为肾阴虚,王国宝老师建议可以日常饮用枸杞子酒;如感觉畏寒的话,则多为肾阳虚,可以尝试饮用核桃酒来保健。

肾虚阳虚阴虚

专家介绍

王国宝,中药调剂国家级高级技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

主持人:刘婧。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906/n352522247.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