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905-秋季养生四件宝3-生津茶,秋梨膏,温燥凉燥咳嗽,秋燥犯肺-王国宝

2012-09-04 21:27:08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905期:秋季养生四件宝3-生津茶、秋梨膏、秋燥犯肺、温燥咳嗽、凉燥咳嗽。专家介绍:王国宝,中药调剂国家级高级技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6分30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相关解答。

本集讲解的内容:

《红楼梦》中林黛玉的咳嗽是“每到秋季,嗽疾必犯”,您有没有类似的症状呢?入秋以来如果出现了咽干口渴、嗓子冒火、干咳无痰的现象,就一定要引起重视了,这是秋燥犯肺的典型症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王国宝老师,为您奉上秋季养生第三宝——生津茶。

根据红学家的研究,林黛玉的咳嗽是因肺结核引起的,在中医里叫做内伤咳嗽,典型表现除了干咳外,还伴有午后潮热、五心烦热等阴虚表现,林黛玉最终咳血而亡。而秋燥犯肺导致的咳嗽是燥邪伤及肺脏引起的。肺在中医里既为华盖,又为娇脏,它位于五脏最上方,开窍于鼻,与外界直接接触,特点是喜湿恶燥,极容易被燥邪所扰。

鹤年堂生津茶方源于清代吴塘、吴鞠通的《温病条辨》,由著名方剂五汁饮演变而来,您知道五汁饮是哪五汁吗?梨汁、藕汁、芦根汁、麦冬汁和荸荠汁。

黄梨

图:黄梨-味甘、微酸、性凉、归肺、胃经,清热生津、润燥化痰

鲜藕

图:鲜藕-凉血止血、清热生津、散瘀

鲜芦根

图:鲜芦根-甘、寒、归肺、胃经,清热泻火、生津止渴、除烦利尿

鲜麦冬

图:鲜麦冬-甘、微苦、微寒、归肺、胃、心经,养阴生津、润肺清心

荸荠

图:荸荠-味甘、性寒、归肺、胃、肝经,清热解毒、消食止渴、化痰消积

鹤年堂的先祖在慈禧太后时期为宫廷御医,在五汁饮的基础上创建了生津茶方,对于秋燥咳嗽效果显著。

生津茶方:

黄梨两个、荸荠五个、线路更一尺、鲜麦冬三钱、鲜藕六片、鲜石斛二钱、鲜菊花二钱、鲜青果五个、白萝卜三片。

生津茶适宜人群:咽干口燥、心烦口渴、干咳无痰。

生津茶中最为主要的一味药材,说起来还有一段典故。清代著名医家陈修园曾与鹤年堂老掌柜因一个药方不打不相识,成就了医家和药家共同学习、互相促进的一段佳话,而这副药方中引起二人争论的药材正是降燥去火的良药——黄梨皮。黄梨皮外黄内白,按中医讲究对应脾、肺,正好对应秋燥易犯肺胃的特点,陈修园对此药方进行改良后,创建了家喻户晓的经典方——秋梨膏。

您知道如何在家庭中制作秋梨膏吗?梨五斤,藕三斤,白萝卜一斤,粉碎后榨汁,上火熬煮至黏稠,再兑入等量的蜂蜜即可,对秋季肺部的小毛病有很好的调养治疗功效,您不妨在家里试一试。

秋燥咳嗽如果较为严重的情况下,一般分为两种证型,即类似于风热感冒的温燥咳嗽,和类似于风寒感冒的凉燥咳嗽,表现和症状是有明显差别的。针对这两种咳嗽,鹤年堂也推荐了不同的茶疗方:温燥咳嗽——桑杏茶,凉燥咳嗽——杏苏茶。这两种茶方建议先上锅熬煮后再冲泡。当然,更为严重的情况还是建议您去正规医院咨询医生。

温燥咳嗽症状:发热较重、恶寒较轻、口干口渴。

凉燥咳嗽症状:恶寒显著、发热较轻、口鼻干燥但不作渴。

温燥咳嗽—桑杏茶:桑叶3克、菊花3克、杏仁6克、贝母3克、沙参5克、玉竹5克、焦栀子3克。

凉燥咳嗽—杏苏茶:苏叶3克、荆芥2克、豆鼓5克、杏仁6克、紫苑3克、生姜2片、大枣3枚。

主持人:刘婧。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905/n352424402.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