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424-辨证止咳有良方4-风咳,过敏性咳嗽的药物-麻黄与预防-玉屏风散-苑惠清

2013-08-25 16:28:16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424期:辨证止咳有良方4-风咳、过敏性咳嗽的药物-麻黄与预防-玉屏风散;专家:苑惠清。

导读:什么是风咳?哪类人更容易患上过敏性咳嗽?你的呼吸道敏感吗?哪种药物更适合过敏性咳嗽?麻黄有宣肺疏风的作用;过敏性咳嗽的治疗重在疏风。按摩穴位缓解过敏性咳嗽:风府穴、风池穴。哪种药可以预防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咳嗽的人最适合做哪一项运动?

本集《辨证止咳有良方4》讲解的内容:

现场讨论:什么是风咳?

十咳之一。风邪乘肺所致的咳嗽。《诸病源候论·咳嗽病诸候》:“风咳,语因咳言不得竟是也。”又肺风、劳风咳亦属风咳。在五邪中,风为百病之首,风能挟热、寒、湿、燥,即风热、风寒、风湿、风燥,除风湿外,另三种带风的都能引起咳嗽。

哪类人更容易患上过敏性咳嗽?

过敏体质的人?爱干净的人?还是有咽炎的人?正确答案是有咽炎的人更容易患上过敏性咳嗽。

专家观点:有慢性咽炎的人更容易出现过敏性咳嗽。

你的呼吸道敏感吗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你的呼吸道敏感吗?

下列哪种药物更适合过敏性咳嗽?

川贝?枇杷?还是麻黄?正确答案是麻黄更适合过敏性咳嗽。

专家观点:麻黄有宣肺疏风的作用;过敏性咳嗽的治疗重在疏风。

特别提示:麻黄不建议单独使用。

专家现场演示学做止咳代茶饮

专家现场演示学做止咳代茶饮

甘草2克、麦冬2克、乌梅两枚,开水冲泡,代饮茶,缓解过敏性咳嗽的症状。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按摩穴位缓解过敏性咳嗽:风府穴、风池穴。

哪种药可以预防过敏性咳嗽?

哪种药可以预防过敏性咳嗽?

玉屏风散?川贝止咳糖浆?还是复方甘草片?正确答案是玉屏风散可以预防过敏性咳嗽。

预防感冒的经典名方:玉屏风散

预防感冒的经典名方:玉屏风散——组成:防风、黄芪、白术;功效:益气、固表、止汗;阴虚盗汗、正患感冒者忌用。

过敏性咳嗽的人最适合做哪一项运动?

爬山?瑜伽?还是长跑?正确答案是过敏性咳嗽的人最适合瑜伽。

专家介绍:

苑惠清,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呼吸科主任,中华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常务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呼吸病分会常委、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x/x55dlr99f2jo7wi.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