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529-能治病的菜8-鱼腥草、芦根的功效与作用,清热解毒,清泻肺火,生津止渴-高学敏

2013-09-11 10:41:44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529期:能治病的菜8-鱼腥草、芦根的功效与作用、清热解毒,清泻肺火 生津止渴;专家:高学敏。

导读:鱼腥草最适合以下哪类人群?鱼腥草哪种吃法清热解毒效果最好?鱼腥草怎么吃好?除了清泻肺火,芦根还可以清什么火?芦根搭配什么生津止渴效果好?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鱼腥草凉拌时如何调味及如何制作五汁饮。

本集《能治病的菜8-鱼腥草、芦根》讲解的内容:

\

鱼腥草,别名岑草、蕺、紫蕺、侧耳根、野花麦等,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的带根全草。产于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名见《名医别录》。唐苏颂说:"生湿地,山谷阴处亦能蔓生,叶如荞麦而肥,茎紫赤色,江左人好生食,关中谓之菹菜,叶有腥气,故俗称:鱼腥草。"

鱼腥草生长于阴湿处或山涧边,常可在野地、路旁、庭园树下等较阴湿的地方发现,大片蔓生。该植物中国南方各地较常见。

健康之路20130529-能治病的菜8-鱼腥草、芦根的功效与作用,清热解毒,清泻肺火,生津止渴-高学敏

现场讨论:鱼腥草是南方人餐桌上的常见菜肴;鱼腥草的食用历史十分悠久。

专家观点:鱼腥草各个部位都可入药。鱼腥草有清热解毒、排脓消痈的作用。

鱼腥草最适合以下哪类人群?

咳吐脓血?干咳无痰?咳吐白痰?正确答案是鱼腥草最适合咳吐脓血人群。

鱼腥草治疗咳吐脓血

鱼腥草治疗咳吐脓血验方:鲜鱼腥草200克,捣烂取汁与热豆浆兑服。

专家观点:鱼腥草适用于肺部热毒引起的咳嗽、痰多。鱼腥草在治疗呼吸道感染方面应用广泛。鱼腥草注射剂适用于肺炎、支气管炎。

鱼腥草哪种吃法清热解毒效果最好?

炒吃?生吃?煮吃?正确答案是鱼腥草生吃清热解毒效果最好。

现场讨论:鱼腥草怎么吃好?

专家观点:鱼腥草当菜吃生熟都可。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鱼腥草凉拌时如何调味。

专家观点:芦苇的根茎被称为芦根。芦根和鱼腥草都是清解肺热的良药。

除了清泻肺火,芦根还可以清什么火?

肝火?心火?胃火?正确答案是除了清泻肺火,芦根还可以清胃火。

专家观点:芦根的主要功效:清泻胃火、生津止渴。

专家推荐清火饮品:芦根水。芦根煮水加少量冰糖味道更好。

芦根搭配什么生津止渴效果好?

梨汁?橘汁?姜汁?正确答案是芦根搭配梨汁生津止渴效果好。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如何制作五汁饮。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如何制作五汁饮:

【配方】梨1000克、鲜藕500克、鲜芦根100克、鲜麦冬500克、荸荠500克;榨汁,冷饮或温饮,每次数次。

【功效】适于外感热病、口渴、咽干、烦躁等。

专家介绍:

高学敏,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监局新药审评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保护品种审评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d/drgx0w7x5ag7j5c.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