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528-能治病的菜7-荠菜的功效与作用,调理血压高,健脾和胃,清肝明目,凉血,止血-池晓玲

2013-09-05 18:04:46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528期:能治病的菜7-荠菜的功效与作用、调理血压高、健脾和胃、清肝明目、凉血、止血;专家:池晓玲。

导读:荠菜尤其适合调理哪种身体问题?荠菜都有哪些吃法?荠菜最适宜搭配哪类食物?小儿常吃荠菜有哪种好处?荠菜含的哪种营养元素最高?荠菜怎么吃补钙效果最好?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如何挑选和保存荠菜。

本集《能治病的菜7-荠菜》讲解的内容:

\

荠菜为十字花科植物,是一种人们喜爱的可食用野菜,遍布全世界。其营养价值很高,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常用于治疗产后出血、痢疾、水肿、肠炎、胃溃疡、感冒发热、目赤肿疼等症。人工栽培以板叶荠菜和散叶荠菜为主,冬末春初均可。

荠菜,又称荠、荠菜花、菱角菜、护生草、荠荠菜、沙荠、粽子菜、香荠、地菜、地地菜、地菜花、三角菜、香善菜、清明草、护生菜、芨菜、细菜、鸡心菜、净肠草、枕头草、细细菜、田儿菜 、家荠菜、榄豉菜、班菜等。荠菜分布于我国各地,适应性很强,对土质的要求不高,在田边、路旁、沟边、荒地、房前屋后均可生长。在肥沃的园地、田埂等处长势更好。

荠菜被古人誉为“灵丹草”,是“天然之珍”。专家们指出,荠菜作为一种野菜,深受人们的喜爱,绝不是偶然的。据现代科学分析,荠菜不仅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E、维生素C、钙、磷、铁、钾、钠、镁、锰、锌、铜和硒等成分。荠菜所含的蛋白质、钙、维生素C尤多,钙含量超过豆腐,胡萝卜素含量与胡萝卜相仿。荠菜为野菜中味最鲜美者,是因为它富含氨基酸达11种之多。

荠菜的药用价值

荠菜每百克含水分85.1 克,蛋白质5.3 克,脂肪0.4 克,碳水化合物6克,钙420 毫克,磷73 毫克,铁6.3 毫克,胡萝卜素3.2 毫克,维生素B10.14毫克,尼克酸0.7 毫克,维生素C55 毫克,还含有黄酮甙、胆碱、乙酰胆碱等。荠菜含丰富的维生素C 和胡萝卜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还能降低血压、健胃消食,治疗胃痉挛、胃溃疡、痢疾、肠炎等病。

荠菜性味甘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名医别录》记载“主利肝气,和中。”《日用本草》载“凉肝明目。”《本草纲目》记载“明目,益胃。””中医实践证明,其对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经过多、目赤肿疼等有一定疗效。用于治疗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经过多、目赤肿疼等。

荠菜的药理作用

1、对子宫的作用

荠菜有类似麦角的作用。其浸膏试用于动物离休子宫或肠管,均呈显著收缩。全草的醇提取物有催产素样的子宫收缩作用。全草的有效成分,能使小鼠、大鼠离体子宫收缩。对大鼠离休子宫(未孕),兔在体子宫(己孕及未孕),猫在体子宫(未孕)都能加强其收缩。用相当生药0.08-0.8g/kg静脉注射于子宫造痿兔,可见子宫收缩加强,肌紧张度及频率略增;煎剂灌胃(相当生药5.263g/kg)亦如此。兴奋子宫的有效成分,溶于水及含水醇,不溶或极难溶于纯醇、石油醚、无水乙醚或无水氯仿。荠菜提取物对未交配过的豚鼠子宫也有较强作用(鲜汁和干药差不多)。

2、止血作用

荠菜中含荠菜酸(Bursicacid)有止血作用。荠菜提取物(含草酸)静脉注射或肌内注射(每次2-3ml,隔2-4小时1次,每天最多用15ml)于各种出血病人,有明显止血作用。对血友病患者,可增加血块抵抗力。用荠菜煎剂给小鼠灌胃,小量(相当生药0.02g/10g体重)能使半数以上小鼠出血时间缩短,较大量(相当生药0.06g/10g体重)使多数小鼠出血时间反延长;用流浸膏挥发液给小鼠腹腔注射,均有缩短出血时间的作用(用量大较显著)。兔静脉注射流浸膏挥发液可缩短凝血时间。但也有相反的报道。生长在炎热气候及撒马尔汗干燥土壤条件下的荠菜,制成10%浸液,大鼠皮下注射,使血凝时间显著延长,反而引起出血。10%荠菜提取物0.1ml,对兔的凝血无影响。

3、对心、血管的作用

荠菜的醇提取物给犬、猫、兔、大鼠静脉注射,可产生一过性血压下降,此作用不被80μg/kg阿托品所拮抗。全草的有效成分也能使鼠、猫、免、犬有一过性血压下降,亦不能被阿托品拮抗,但能被 Prone-thanol 所抑制;心电图无变化,对在位犬心及离休豚鼠心脏的冠状血管有扩张作用。它还能抑制由哇巴因引起的离体猫心的纤颤。兔静脉注射荠菜提取物可降压,但不能翻转肾上腺素的作用。荠菜煎剂或流浸膏挥发液,对麻醉犬有短暂降压作用,若先用阿托品可对抗血压的下降。静脉注射干燥荠菜浸液,可使犬血压迅速下降到原水平40-50%。也能使小鸡的血压下降。蛙下肢血管灌流荠菜醇提取物(20%-0.5ml)无作用;干燥荠菜浸剂,高浓度(10%)使血管收缩,低浓度(2%以下)使血管扩张。醇提取物对犬的下肢血管为扩张作用。早先认为其降压作用与所含胆碱及乙酰胆碱有关,但在荠菜醇提取物中未见此二物,而发现一个不同于乙酰胆碱的季铵化合物。

4、其他作用

荠菜提取物能延长圜己巴比妥的睡眠时间。麻醉犬静脉注射荠菜煎剂或流浸膏挥发液,均能兴奋呼吸;先用阿托品也不能影响此作用。亦有报道,干燥荠菜浸液却可使狗呼吸运动减至原水平20-50%,有时更甚。荠菜全草的有效成分能使气管与小肠平滑肌收缩。先用阿托品使豚鼠小肠发生轻度抑制,再用荠菜醇提取物可使肠管收缩,然后恢复原状。此外,荠菜醇提取物腹腔注射,能抑制大鼠下肢的右旋糖酐性、角义菜胶性浮肿及5一羟色胺引起的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对Shay溃疡有90%抑制率,并能加速应激性溃疡的愈合。对小鼠有利尿作用。对人工发烧的兔,荠菜略有退热作用。

专家观点:荠菜是顺时养生,药食两用的野菜。

荠菜尤其适合调理哪种身体问题?

血压高?消化不良?便秘?正确答案是荠菜尤其适合调理血压高。

常吃荠菜对高血压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专家观点:常吃荠菜对高血压有辅助治疗的作用。荠菜可以泡水代茶饮。

现场讨论:荠菜都有哪些吃法?

荠菜最适宜搭配以下哪类食物?

肉类?萝卜?海鲜?正确答案是荠菜最适宜搭配肉类。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如何挑选和保存荠菜。

小儿常吃荠菜有以下哪种好处?

预防感冒?健谓消食?增强记忆?正确答案是小儿常吃荠菜有健谓消食的好处。

孩子常吃荠菜可以健脾和胃

专家观点:孩子常吃荠菜可以健脾和胃。荠菜有明目的功效。

适用小儿积食腹泻:荠菜汤

适用小儿积食腹泻:荠菜汤

【原料】新鲜荠菜100克(或干荠菜50克),盐适量;【做法】水煎服,每天少量多服;【功效】适用小儿积食腹泻。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清肝明目的荠菜新吃法。

荠菜含的哪种营养元素最高?

铁?锌?钙?正确答案是荠菜含的钙元素最高。

专家观点:荠菜是一种含钙量很高的蔬菜,另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蛋白质、氨基酸。

现场讨论:荠菜怎么吃补钙效果最好?

专家观点:荠菜还有凉血、止血的功效。

专家介绍:

池晓玲,女,主任医师,教授,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师从樊正伦、王文远、胡源民先生等中国著名的中医大医。现任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广东省中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肝病专科学术带头人及项目负责人。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肝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肝脏病学会常务委员、常务理事,广东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肝脏病学会肝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市医疗事故专家鉴定委员会成员,《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编委。擅长于应用多维立体系列疗法治疗肝胆系统性疾病(包括病毒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脂肪肝、药物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急慢性肝功能衰竭、胆囊炎、胆石症等)。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u/usx9yf7iqh4hlw5.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