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125-上品补药-阿胶的功效及作用,补血,止血-王耀献

2013-02-23 15:43:51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125期:上品补药-阿胶的功效及作用、补血、止血;专家:王耀献。

导读:阿胶的功效及作用;血虚的表现有哪些?除了补血,阿胶还有那种作用?吃阿胶上火的原因是什么?每天什么时间吃阿胶最好?阿胶的名方和食疗方。

本集讲解的内容:

《本草纲目》对阿胶有着极高的评价,称阿胶是补血圣药,所以阿胶最普遍的用途就是补血。

中医所说的血有哪些作用?

营养全身;涵养心神;抵抗外邪;调节津液;维系阴阳。

虽然阿胶大多数情况下用于女性疾病,但是其实男人和女人都可以吃阿胶。

下列选项中哪个是血虚的表现?

腰膝酸软?手脚冰凉?面色萎黄?正确答案是面色萎黄是血虚的表现。腰膝酸软是肾虚的表现,手脚冰凉是阳虚的表现。

血虚的表现:望颜色,面色萎黄,唇甲色淡;察形体,肌肤干燥,肢体麻木;看精神,头晕目眩,心悸失眠。

贫血和血虚不是一回事,贫血的人肯定血虚,血虚的人不一定贫血。

阿胶可以有效改善贫血,所以贫血的人可以适当吃一点阿胶,比如阿胶补血汤。

除了补血,阿胶还有那种作用?

补气?止血?活血?正确答案是阿胶除了补血,还可以止血。

阿胶主要用于妇科和内科的出血,对于外伤出血阿胶用得很少。胶仙汤是止血良方。

关于阿胶进补哪种说法是错误的?

吃阿胶会上火?阿胶不好消化?阿胶可以润燥?其中吃阿胶会上火是错误的,也就是说吃阿胶本身不会上火,并且阿胶可以润燥,不好消化。

吃阿胶上火的原因:使用人群不当;使用时间不当;配伍不当;使用量不当等。

阿胶有润燥功能:对咳嗽咳痰、皮肤干燥、皮肤瘙痒、失眠盗汗都有缓解作用。阿胶润燥推荐阿胶羹、阿胶鸡子黄汤。

每天什么时间吃阿胶最好?

晨起空腹?饭后?睡前?正确答案是晨起空腹吃阿胶最好,中医补益类药通常都空腹吃。

注意,阿胶不适合喝萝卜、大蒜、茶叶一起吃,最好错开时间。

专家介绍:

王耀献,男,主任医师,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院长,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肾病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健康保健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保健康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z/zzq4ve07tp4kmu9.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