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205-低调药材1-阿胶补血

2012-08-21 22:55:13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205期:低调药材1-阿胶补血。

本集讲解的内容:

气血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根本,只有气血足才能健康长寿。但是气血会随着人变老而越来越少。血气者人之神,不能不慎养。所以要防止气血的消耗,就是一定要提前补气养血。

中药中分为植物药、动物药和矿石药三种。这三种药里都有能补的药,但是哪种最好呢?植物药是草木,矿物药是金石,只有动物药在中医里有一种特殊的称呼叫“血肉有情之品”。而人也是有血有肉的,所以用血肉有情之品来补是效果最好的。血肉有情之品有好多,但是要说补血,阿胶是最好的。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称阿胶为圣药。经现代研究证明,阿胶有强大的补血作用,对红细胞、血红蛋白、白细胞及血小板均有分厂显著的增加作用。化学研究分析,阿胶里有人体必须的7种氨基和多种微量元素。蛋白质和氨基酸占总量85%;并且含有钾、钙、铁、铜、镁等27种矿物质和有利于人体的微量元素,铁含量是其它微量元素的10倍,均为人体血液生成及新陈代谢所需的重要原料。它能促进红细胞的再生,增加血红蛋白的含量。所以阿胶被视为天然高级滋补养生珍品。

补血圣品:阿胶四物汤:阿胶10克熟地15克当归10克白芍20克川芎9克。将阿胶除外的药材熬成药汁,阿胶粉碎后加入药汁一起烊化即可,每天一剂。

阿胶四物汤虽好,但不是所有的贫血都适合喝阿胶四物汤。贫血的原因有好多种,西医有营养不良性贫血、缺铁性贫血、失血性贫血、也有再生障碍性贫血。中医主要分为脾虚型贫血和肾虚型贫血。脾虚性的贫血是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差,中医认为脾胃为水谷之海,气血生化之源,所以脾胃功能差了人就会气血虚。表现为:除了有贫血症状外,还伴有面色无华、四肢懒惰、吃东西不香,大便溏。

脾虚型贫血用阿胶归脾汤:人参10克、黄芪30克、大枣6枚、阿胶10克。将阿胶除外的药材熬成药汁,阿胶粉碎后加入药汁一起烊化即可,每天一剂。

中医认为肾藏精,主骨生髓,肾中元气有促进血液再生的作用,所以肾虚型贫血的主要表现是:除了有贫血症状外,还伴有腰酸、腿软、头晕、盗汗、水肿、蛋白尿等。

肾虚型贫血:山萸肉10克、山药30克、茯苓10克、阿胶10克。将阿胶除外的药材熬成药汁,阿胶粉碎后加入药汁一起烊化即可,每天一剂。

方法有了,接下来就是如何选择品质优良的阿胶块。挑选阿胶块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看表面特征,正品的阿胶表面为黑褐色,光亮,胶块很平整、色泽均匀,没有油孔、气孔,有明显的条纹;而假阿胶胶块的表面通常是棕黄或青黄色,有的有油孔、气孔等,胶块也不太规则.二是看质地,正品的阿胶质地硬而脆,将胶块放在桌面或硬物上轻轻一拍,就会拍碎,成无数块小块,断面对光照射呈棕色半透明状,而假冒阿胶则不容易拍碎.断面深褐色,有白茬。三是闻气味,正品的阿胶闻起来有一股淡淡的香味,而假冒的阿胶则有刺鼻的异味,或者腥臭味。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综合内科主任医师于振宣教授,做客《养生堂》与您一起分享地道药材——阿胶的奥妙!

专家介绍:

于振宣,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综合内科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医院伦理委员会委员。中华老人文化促进会传统医学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委员。第一届北京中医药国际论坛组委会委员,北京东城中医医院老年疑难病中医专家。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206/530b55124bf0d12b.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