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1022-秋冬护心进行时2-用药误区,降脂药,降压药,豆浆-杨杰孚

2013-11-05 17:48:46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1022期《秋冬护心进行时2》-用药误区、降脂药、降压药、豆浆,嘉宾:杨杰孚。

导读:怎样能最大限度规避用药风险呢?专家提示,药物说明书最重要应该看三点:适应症、禁忌症、慎用;关于降脂药;专家在临床上遇到患者提出最多的问题是:化验单显示血脂正常为什么还要吃药?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至少应该做一次24小时血压监测,在血压高峰前1-2小时服药。豆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降压药的吸收,所以服药和喝豆浆的间隔应该大于1小时。

本集《秋冬护心进行时2》讲解的内容:

很多中老年人都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比如降压药、降脂药。但有人看说明书中提到副作用太多,不敢吃。专家告诉我们,吃药是为了取得治疗作用,只要利明显大于弊,就应遵医嘱服药。怎样能最大限度规避用药风险呢?《养生堂》诚邀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杨杰孚,重点谈谈关于心脑血管用药的误区,敬请关注。

专家提示,药物说明书最重要应该看三点。第一是适应症,如果您符合适应症,一般情况下均可以服用,第二是禁忌症,如果符合禁忌症就一定不要服用,第三是慎用,如果属于慎用就尽量不要用,或者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药物说明书最重要应该看三点

关于降脂药,专家在临床上遇到患者提出最多的问题是:化验单显示血脂正常为什么还要吃药?专家告诉我们,如果已经是冠心病或者糖尿病患者就应当更严格要求,具体数值如下图所示。而且一般情况下,降脂药应当终生服用,如果出现不良反应要及时与医生沟通,切忌私自停药。在服用降脂药的头一两个月做一次体检,看有无大的指标变化,如果没有即可以放心用药。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化验单显示血脂正常为什么还要吃药?

低密度脂蛋白正常值

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至少应该做一次24小时血压监测,在血压高峰前1-2小时服药。通常情况下人体有2个血压高峰,第一个是早上8-10点,第二个高峰是下午4-6点。如果是长效药每天服一次,早上7点左右服用通常可以覆盖全天的血压。如果是中效降压药就要在两个高峰前一小时服用。豆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降压药的吸收,所以服药和喝豆浆的间隔应该大于1小时。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豆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降压药的吸收

嘉宾介绍:

杨杰孚,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卫生部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兼科研处处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务委员,心力衰竭学组全国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心电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老年学会心脑血管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保健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心律学会委员;中国医师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委员;北京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

图文来源:http://blog.sina.com.cn/btvyst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4/4jwsn6oxww279eq.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