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518-我的血压我做主3-高血压前期、降压药

2012-08-26 16:05:03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518期:我的血压我做主3-高血压前期、降压药。

本集讲解的内容:

我的血压140/90,我需要吃药吗?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人。在高血压“前期”,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改变饮食习惯、多运动,看看能不能将血压降下来。如果坚持3个月还是无效,就应该去正规医院看医生了。

什么样的情况必须用药?

尝试过生活方式来改变还是无法降压,血压超过标准之后,就要考虑用药。而且多数人需要吃药。

1)高血压2级或以上的患者(即血压≥160/100mmHg);

2)高血压合并有糖尿病,或者已经有心、脑、肾脏等靶器官损害和并发症者;

3)凡血压经过积极非药物治疗仍不能有效控制者;

4)从心血管危险分层的角度,高危和极高危患者都必须使用药物降压。

用药之后,不是就能一劳永逸了,还是得控制饮食、多运动,这一点是无论是否高血压都应该遵循的。

临床上经常遇到一些高血压患者,刚开始服用药物才2~3天,发现血压还没有得到控制,觉得这个药物对自己没有效果或者这个医生水平不够,急忙要求换药,或者更换其他医生、医院就诊。

大多数抗高血压药物要在4~6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充分发挥其最佳的降压效果。此外,每个人体质差异、药物代谢也不相同,且多数降压治疗都从小剂量、单药开始,所以血中的药物浓度要达到有效降压作用有时需要1~3周的时间。

其实,多数高血压患者并不需要立即将血压降至正常。高血压对各个器官的损害是一个慢性长期过程,也就是说即使高血压时间持续多几周对器官的作用也没有太多本质上的区别。相反,机体已经适应了这种较高水平的血压,同时老年人体内血管多已硬化、狭窄,如果突然使用强有力的降压治疗,血压迅速下降,可能导致重要脏器如心脏、肾脏、大脑供血不足,出现心肌缺血、肾功能不全、脑卒中。

因此,对于高血压患者我们应该采用缓慢、平稳降压,并能在全日24小时平稳降压。患者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治疗,做好持久作战的准备,并正确的评价自己的降压治疗效果。

专家介绍:

张抒扬教授、主人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药理中心主任,卫生部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518/n343556877.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