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119-非物质文化遗产-贺氏针灸3-气血不通 颈椎病 腰椎病 风湿

2012-08-06 11:27:2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119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贺氏针灸养生宝典3-气血不通 颈椎病 腰椎病 风湿。专家:程海英,国医大师贺普仁学术继承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教授;贺信,国医大师贺普仁长子,贺氏针灸第二代传人;主持人:悦悦。

本集讲解的内容:

贺老提出的“病多气滞,法用三通”。 贺氏针灸的精髓在于一个“通”字,利用三通法,治疗痹症效果非常好。

中医讲痹症。从字面上看,“痹”字顾名思义就是闭塞不通。而疼痛是痹症的主要表现。当气血不通,必然会导致堵塞、疼痛。利用针灸治疗痹症的原理就是在刺激穴位、经络的情况下,让气血运动达到正常的状态。这就比如我们交通堵塞,如果去掉堵塞交通的因素,交通马上畅通。大多数的病都是因为气不通畅。这时就要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通法治疗。在微通、温通、强通中,微通是基础,一般的痹症疼痛都可以使用微通法即毫针来治疗。

我们怎么判断膝痛是寒湿引起的呢?如果是属于比较典型的阳虚体质,平时感到怕冷、手脚冰凉;还有变天疼痛。这些都属于寒湿引起的膝痛。用火针点刺效果最好,相当于开门放邪,把邪气放出即好。这里有两种方法刺足三里、气海、关元是治本方法;阿是穴是治标的方法。

我们平时总有一些扭腰、落枕的急症,这些都属于痹症。这是急性扭伤,出现瘀血导致不通,不通则痛。这时就应用强通了。也就是说凡新病者,以攻邪为主,用泻法,尽快挫败病势,热随血去。这种情况下,通常要扎后溪穴、委中穴。后溪穴怎么找呢?把手握成拳,在第5掌指关节后的远侧掌横纹头赤白肉际处即是,即把手握拳,掌指关节后横纹的尽头就是后溪穴。

后溪穴

原视频地址:http://yueyu.cntv.cn/lanmu/20120531/115802.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