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121-非物质文化遗产-贺氏针灸5-火针 三通疗法 腰疼 腿疼

2012-08-06 11:56:5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121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贺氏针灸养生宝典5-火针三通疗法腰疼腿疼。专家:贺喜,国医大师贺普仁次子,贺氏针灸第二代传人;贺小靖,国医大师贺普仁孙女,贺氏针灸传承人;主持人:悦悦。

本集讲解的内容:

静脉曲张是西医的说法,是一种血管外科疾病,主要是下肢容易患上,由于先天性原因、负重及妊娠等能造成静脉压力升高的各种因素,下肢静脉瓣膜出现松弛、静脉血液倒流。长此以往,造成浅部静脉所承受的压力增高,简单的说就是刚才咱们看到的“青筋隆起”。

中医管这个病叫“筋瘤”,在古代就有,也没有好的办法来治疗,在60年代之前这种病基本上没有办法治疗,后果严重的只能截肢,而且是从大腿根部开始截。

首先是外在因素。尤其是老年人静脉壁开始退化,引起静脉瓣闭锁不全,血液向下倒流,静脉压增高;妊娠妇女也要注意,妊娠时子宫增大,压迫髂静脉,引起静脉内压力增高,而发生静脉曲张;小腿静脉受伤者,由于浅静脉壁和静脉壁瓣受伤,愈合后可能影响管壁弹性和瓣膜功能,而于受伤处发生静脉曲张。

从事经常站立工作的教师、售货员、礼仪小姐,以及需要长久站立的工作人员,由于重力作用,使血液压力较大地作用于静脉瓣,长此以往,使静脉瓣功能受损,血液不能正常回流而发病。最新研究发现,长久坐着的女性也容易发生。

贺氏针灸在治疗静脉曲张时通常会用到强通法,也就是火针放血的方法。用这种方法的原因是,其实人的血管就像家里的暖气一样,暖气有的地方不热,是因为被气给堵住了,热水过不去,所以我们就得放气,这样水流就可以过去了,同样火针治疗也是这个道理,在治疗的时候病人的血一直在流,而且是黑色的,说明里面淤滞的东西太多了,等到红色的血液出来后,气血通畅了,血自然就不流了。

静脉曲张患者有的人早期没有症状,一旦发现了就已经患上了。有的患者就会有表现比如:自己观察就能看看出血管有异常,明显凸出皮肤曲张呈团状或结节状;腿部有酸胀感,晚上重,早上轻皮肤有色素沉着,颜色发暗皮肤有脱屑.瘙痒.足踝有水肿;肢体有异样的感觉,肢体发冷,肢体潮热,患肢变细,变粗皮肤有针刺感、奇痒感、麻木感、灼热感。

预防静脉曲张保健操:

第一节:身体直立坐好,把双腿伸直抬平,然后再放下,反复做三次

第二节:把双腿弯曲,然后再伸直,反复做三次。

第三节:身体直立坐好,把双腿伸直抬平,然后再放下,反复做三次

第四节:把双腿弯曲,然后再伸直,反复做三次。

原视频地址:http://yueyu.cntv.cn/lanmu/20120531/115697.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