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105-非物质文化遗产-程氏针灸3-糖尿病

2012-08-05 23:26:02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105期:非物质文化遗产-程氏针灸养生宝典3-糖尿病。专家:程氏针灸第四代传人程凯博士;王宏才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主持人:悦悦。

本集讲解的内容:

糖尿病目前在中国有将近一亿的患者,患病人数全球第一。而且过去老年人得,现在的年轻人也跟着得。糖尿病的根本病因是因为饮食问题。

其实古人也总结糖尿病,在很早以前,皇帝很困惑,他说什么样的人容易得糖尿病特,后来他就问他的一个大臣,这个大臣也是一个著名的医生,这个医生名字叫少俞,少俞就回答他了,叫五脏皆柔弱者,善病消瘅。

养生堂视频20110105-非物质文化遗产-程氏针灸3-灵枢 五变第四十六篇

图:灵枢 五变第四十六篇

五脏皆柔弱的意思是,它气血不足,功能不强,你看我们现在糖尿病为什么到了中期、晚期一会心脏有问题,一会脾有问题,肝、肾全身各个脏器它都会出现问题的,这都与它本身的一个脏腑的功能特点有关系,就是皆柔弱。

皇帝又说了,我怎么能知道这个人五脏柔弱不柔弱呢。当时少俞又回答皇帝一句:夫柔弱者其必刚强多怒,就是你看着这个人性格比较刚强,爱发脾气,脾气不好的人往往表现为它的内脏,它的里边是虚的,不实。

程莘农院士就强调治疗这个糖尿病的时候,如果出现了五脏都病的情况,叫五脏若皆病,本以先后天。人体的肝心脾肺肾,如果都出现了问题,就找它的先天和后天,脾称为叫后天之本,肾叫做先天之本,所以我们就从脾肾两脏入手,一个是脾俞,一个是肾俞。

养生堂视频20110105-非物质文化遗产-程氏针灸3-脾俞 肾俞

图:脾俞 肾俞

这两个重要的穴位,都在背部,自己很难操作。但是前面仍然有两个很重要的穴位。一个是脚部然谷,一个是腿部足三里,用点揉发刺激这两个穴位。一天可以重复几次,每次至少要三到五分钟。

糖尿病的病人会有一种饥饿感,在脚拇指第二和第三个脚拇指的结合部顶端的位置,有一个穴位叫内庭穴,是说按压这儿可以泻胃火,控制饥饿感,调节饮食。

养生堂视频20110105-非物质文化遗产-程氏针灸3-内庭穴

图:内庭穴

此外糖尿病人也会有一些前期症状,应该早发现,早治疗。

一、疲劳感。

二、皮肤瘙痒。

三、不明原因的反复感染。四、饥饿感。五不明原因的习惯性流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