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114-非物质文化遗产-程氏针灸10-经络按摩养生操

2012-08-06 00:45:56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114期:非物质文化遗产-程氏针灸养生宝典10-经络按摩养生操。专家:程凯博士,程氏针灸第四代传人,国医大师程莘农嫡孙,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宏才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医大师程莘农传承弟子;主持人:悦悦。

本集讲解的内容:

针灸虽好,不一定人人会用。但同样是利用人体穴,治疗的按摩却是非常容易掌握的方法,并且其效果有时候并不次于针灸。手的优点众多:方便、实用、效果好、还不花钱。最主要的手可以涵盖前面讲到的所有武器的特点。比如用针如同按法、用灸如同擦法、刮痧拔罐如同拍法、梅花针如同五指甲、耳豆如同掐法,这些都有联系。

按摩有一个优势,就是在急救的时候特有别效。特别是对于怕针、晕针的患者来说,用手是一种好方法。在急救晕倒的病人时可以用点穴——手三里作用。程院士扎完针后,经常会给病人按摩手三里。轻揉手三里可以缓解扎针的不适感;重揉可以治疗急性腰扭伤。所以不同的按法,它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程凯博士自创经络按摩养生操。第一节:掌心对擦劳宫穴,劳宫穴属于心经。摩擦可以温暖全身,也会有一颗温暖的心,也可以帮助别人。最后一节:掌心对击——刺激劳宫穴。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