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117-非物质文化遗产-贺氏针灸1-脾胃病

2012-08-06 10:51:4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117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贺氏针灸养生宝典1-脾胃病。专家:周德安,国医大师贺普仁徒弟,国家级名老中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教授;程海英,国医大师贺普仁学术继承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教授;贺林,国医大师贺普仁长子,贺氏针灸三通法研究会会长;贺小靖,国医大师贺普仁孙女,贺氏针灸传承人;主持人:悦悦。

国医大师之贺普仁

2007年贺普仁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0年5月通过联合国教科文非物质文化遗产处附属机构评审,2010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中医针灸”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以贺普仁老先生为代表的贺氏针灸即是“非遗”项目,贺老本人又是“国医大师”、针灸泰斗。贺老桃李满天下。子女、徒弟、学生分别以相同的理念、不同的方式对贺氏三通法进行极致的演绎。

贺普仁大师有5男2女7个孩子。难得的是他这7个子女个个爱好中医,都是针灸好手,其中有4个专门从事中医针灸。如其子贺林自己的“贺氏三通诊所”在病人中口碑非常好。其孙女也曾跟随贺老行医临床多年,接受了贺老的亲传亲授。

贺老亲传弟子:周德安。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继承发展了贺氏针灸的理论和临床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验和显著疗效,在患者中取得很高的信誉。特别是在救治香港记者刘海若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国际知名专家。现在周老是国家级名老中医,现已培养二期继承人,传承中医针灸学术。

本集讲解的内容:

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燔”是焚烧和烤的意思,“焠”是淬火的意思。“焠刺”就是将烧红的针具快速刺入皮内的一种针灸方法。简单地说,“燔针”、“焠刺”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火针”和“火针疗法”。

贺普仁大师提出各种疾病的病理变化,都必然影响到脏腑经络之气的运行,从而导致脏气、腑气、经络之气的阻滞,就是我们说的“气滞”。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贺老逐渐将传统针灸疗法提纲挈领为针灸三通法,使用各种不同的针具针法,刺激穴位,疏通经络,激发人体正气来复,驱邪外出,从而恢复人体正常的机能活动,就是“法用三通”。贺老“病多气滞、法用三通”的针灸学术思想正是“三通法”的立论依据,即温通、微通、强通。火针属于温通法;毫针属于微通法;刺血属于强通法。

贺老之所以把火针列为三通法之一,因为火针可以解决毫针解决不了的问题。火针是针与灸的结合,但是功效要大于二者之和。其次还有补泻的双重功效,开口为补、闭口为泻。火针疗法以快针为主,大部分情况不留针,进针后迅速出针,整个过程只需要0.1秒时间,所以火针疗法是快针的主要运针方式,而邪气从针口泻出。但有些病人需要留针,即要求火针刺入穴位或部位后,需留针1~5分钟,然后再出针。在留针期间可使火针的热力漫漫消散,通过补阳使邪气祛除,正气恢复。

养生堂视频20110117-非物质文化遗产-贺氏针灸1-贺氏火针

贺氏火针

针灸治疗,取穴是关键,贺氏取穴有绝招是配穴。配穴如配药,也有君臣。以脾胃病为例,主穴是中脘,内关,足三里,但是不同的病症要配不同的穴位,痰湿内停的要配丰隆,肝气郁结的要配太冲,气血亏虚的要配气海等等。所谓穴,意为洞。所有穴位都是在凹陷的地方。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