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120-非物质文化遗产-贺氏针灸4-面瘫

2012-08-06 11:39:0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120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贺氏针灸养生宝典4-治疗面瘫颈椎病腰椎病风湿。专家:周德安,国医大师贺普仁徒弟,国家级名老中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教授;贺明,国医大师贺普仁四子,贺氏针灸第二代传人;主持人:悦悦。

本集讲解的内容:

面瘫是在冬季除风寒感冒外全民第二高发的疾病。多数病患是由于面部受风寒引起的周围性面瘫。但是也许您不知道,生活中许多习惯也能引起面瘫,比如掏耳朵、剔牙、饮酒、生气,劳累,出汗时突然受凉。掏耳朵本身没有问题,可关键是您会不会掏?耳朵里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面部神经,长时间不掏耳朵或者不注意耳部卫生,造成耳内分泌物栓塞,进而演化成外耳道胆脂瘤,瘤体压迫其它神经,最终造成其面瘫。也不能经常掏耳朵,特别是为了干净大力的掏耳朵,容易把耳朵掏破,引发血管瘤。中耳炎引发面瘫是非常容易的,有中耳炎的朋友们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剔牙也是一个道理,牙周神经炎、鼻炎都会引起面部神经的瘫痪。

风寒型面瘫发病前的一大特点征兆。近期的一项统计显示,约有83%的面瘫患者都有过耳后疼痛。疼痛的部位在耳后一块硬骨里,一般是隐隐地痛,有些患者能觉出是胀痛。其中10%左右的患者会感到疼痛剧烈,还会向患侧头皮、肩膀放射,需要服用止痛药物来缓解不适。实际上,面瘫患者的耳后剧痛,却是面神经发出的最后求救信号。

往往有了这种征兆后一两天内就发病。这个时候可别耽误,赶紧去医院。刚开始的时候不是伴有后耳根疼痛吗?可以在耳后取完骨穴、翳风穴进行艾灸。患病初期是因为脉络空虚,外邪侵袭,病邪在表,病位较浅,所以采用浅刺的微通法疏通经络、调和气血。会让人感受到柔和与舒适。

在三通法中用强通法来治疗热症导致的面瘫。强通法就是用三棱针或其他针具刺破人体一定部位的浅表血管,根据不同的病情,放出适量的血液而治疗疾病的针刺方法。但放血不一定见血,拔罐也是强通法的一种,它通过负压和温热刺激,造成局部组织高度充血和皮肤淤血现象。毛细血管破裂血被放出来但是并没透出表皮,这也是放血。当然,病多气滞,除了拔罐,用大椎穴放血而调气,气血通畅则疾病可愈。

在三通法中用强通法来治疗热症导致的面瘫

原视频地址:http://yueyu.cntv.cn/lanmu/20120531/115765.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