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40512-皇家御方来治病(下)-痛经,经期胀痛,气血不通,气血两虚,经期坠痛,经期冷痛,经期胀痛-张京春

2014-05-12 23:12:29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4年第20140512期:皇家御方来治病(下)-痛经、经期胀痛、气血不通、气血两虚、经期坠痛、经期冷痛、经期胀痛;专家:张京春。

导读:导致经期胀痛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气血不通的痛经表现;经期胀痛可用哪种药材缓解?气血两虚引起的痛经表现;经期坠痛适合用什么调理?造成经期冷痛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哪种叶子泡水更适合缓解经期冷痛?节目中专家推荐了代茶饮缓解经期胀痛、四物汤缓解女性的气血两虚,最后何嘉博士现场演示:艾灸缓解经期冷痛。

本集《皇家御方来治病(下)》讲解的内容:

导致经期胀痛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生闷气?着凉?运动少?正确答案是:导致经期胀痛的主要原因是生闷气。生闷气容易肝郁气滞,则容易出现经期胀痛。

专家观点:生闷气会造成经期小腹胀痛。

气血不通的痛经表现

气血不通的痛经表现:

小腹胀痛,不喜揉按,经色紫暗夹有血块,块下后则痛减,兼有乳房胀痛。

经期胀痛可用下列哪种药材缓解?

香附?人参?阿胶?正确答案是:经期胀痛可用香附缓解。香附可以理气活血、调经止痛。

香附可以理气活血、调经止痛.jpg

专家观点:香附被称为“女科之总帅”。

专家现场演示:代茶饮缓解经期胀痛

专家现场演示:代茶饮缓解经期胀痛(香附、元胡、益母草泡5-10分钟)。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制作药包缓解经期胀痛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制作药包缓解经期胀痛。

专家观点:经期坠痛是气血亏虚的表现。

气血两虚引起的痛经表现

气血两虚引起的痛经表现:

小腹坠痛、喜揉按、经血色淡、气短乏力、面色不华。

经期坠痛适合用什么调理?

当归?红花?丹参?正确答案是:经期坠痛适合用当归调理。当归有补益作用。

经期坠痛适合用当归调理。当归有补益作用

当归:味辛、苦、性温、归肝、心、脾经,活血补血,调经止痛。

专家推荐-四物汤:当归、川穹、芍药、熟地。

专家观点:四物汤可有效缓解女性的气血两虚。

四物汤可有效缓解女性的气血两虚

现场讨论:造成经期冷痛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哪种叶子泡水更适合缓解经期冷痛?

竹叶?苏叶?艾叶?正确答案是:艾叶泡水更适合缓解经期冷痛。

艾叶泡水更适合缓解经期冷痛

艾叶:味辛苦、性温、归脾、肝、肾经,可温经止血,散寒止痛。

节目中专家推荐了-艾附熨药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艾灸缓解经期冷痛。

专家介绍:

张京春,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教授。全国第三批著名老中医陈可冀院士师承人员及学术经验传承博士后,获全国优秀继承人称号。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兼职副秘书长。曾获北京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早搏、房颤、冠心病心绞痛心梗、支架及搭桥等术后调理、高脂血症、心力衰竭、缓慢性心律失常及头晕和胸痛心悸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等伴发心血管症状等。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p/p0bt1ct435czgsd.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