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304-这就是中医9-龙眼肉(桂圆肉)治心脾气血两亏

2012-07-27 18:27:32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304期:这就是中医9-龙眼肉(桂圆肉)治心脾气血两亏(心怔忡、便血、崩漏)、玉灵膏方。6分50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龙眼肉:龙眼肉颜色深的好还是浅的好?答案是是颜色深的,因为它滋补心血,赤颜色入心呢,补心血。它的味道甘甜,味甘入脾,所以龙眼肉在中医里边是补心血的一味主要的药,非常重要。

适用症状:

心悸怔忡:是一种不由自主的,我们控制不了的,心里边的猛烈跳动,这叫怔忡。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呢,这里边原因有很多,中医会分型,其中一个主要的症型就是心血不足,我们心是靠血来养的,因为血脉在心里不断的流动,血不足了就开始空转了,你感到往上悬了一下,这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尤其是心血不足。

脾不统血:中医说脾负责统摄人吸收营养物质,它还负责统水,还有统血,这水湿的运化都是脾来负责。时候有的人各种出血,比如说便血,比如说皮肤出血,鼻子出血。张锡纯认为是脾气不足,不能固摄血液了,那么血液就找个路出来了,所以张锡纯用这个龙眼肉就是补脾,吃了以后脾气足了,这个出血慢慢就止住了。

方法:玉灵膏

龙眼肉一两配西洋参一钱,然后放在一起,蒸熟蒸烂,最后就成膏状的东西,拿调羹舀着吃,一天一勺就可以。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罗大伦博士;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