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308-这就是中医11-莱菔子顺气开郁除满、三子养亲汤治津亏便秘

2012-07-27 18:37:35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308期:这就是中医11-莱菔子顺气开郁除满、化气袪痰饮(生升强、炒降强)、三子养亲汤、治津亏便秘。5分00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莱菔子

莱菔子这味药,我们民国的名医张锡纯非常擅长用,这个药在我们中药店里大家要去买的话,会碰到两个品种,一个是生莱菔子,一个是炒莱菔子,这两个是不一样的,如果要是您用错了的话,可能这药效就会有差异了,张锡纯他经过总结,他认为莱菔子如果生的,生的莱菔子它这药性往上升的力量强一些,往上走,能够把痰往外清,把这痰给涌出去,比如说过去中医想让这个人把痰吐出去,那么往往开的是生莱菔子。如果要是顺气,把气往下走,然后通便,通肠,那么用炒莱菔子,所以炒莱菔子往下走的力量强,这两个药性是截然相反的。这个一生一熟,它这个上下,往上走,往下走就能把这气积给打开,我们中医叫它可以开郁结。

三子养亲汤:它由紫苏子、白芥子、莱菔子三子组成。

适用方法:份量要差不多,份量要平均的。这三个都是炒的。这个白芥子有刺激性,它有时候有刺激性,必须要炒,不炒的话可能这个消化道也受不了,炒过以后,击碎,然后用布包给包上,一共是三钱,就是 九克,我们今天的九克,然后呢记住了一定不要煎时间长了,这个方子里说了,原来就嘱咐了,不要煎的时间长了,不要熬时间长了,稍微熬一下就行,熬完了这个水干吗呢,当茶来喝,代茶饮,当茶水来喝。

适用症:

1、老年朋友如果感觉到经常这胃里边发堵,然后痰多,然后舌苔是白的,这个时候呢总是咳喘,经常咳嗽,这个时候可以用,也就是说您咳嗽,伴随的症状是这里边经常吃进去东西就觉得堵了。

2、另外是痰多,这个痰往往是白痰,如果特别黄的痰那不行,因为那是热痰了。

老年朋友的便秘可能跟气行不畅还关系不大,是这样的,会有什么问题呢,老年人便秘很多是叫脾约,我们中医叫脾约,什么叫脾约呢,这是张仲景在《伤寒论》里边说的脾约,就是脾弱不能为胃行其津液,就是我们这个肠道好像是一个河道似的,里边必须有水,这个船才能走,老年人津液不足呢,这个大便它就没法在里边像船一样走,就会在肠道里边阻塞,出不来,这个时候水到哪去了呢,水到小便去了。所以这样的老年朋友大家会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小便很多,一会儿去一趟,一会儿上一趟厕所,小便很多,但是大便不出来,干燥。给大家介绍这个小方子,就是用莱菔子。每日15克,也就是一次,一天的量,炒。张锡纯他说莱菔子如果炒熟了变成末,他说饭后过一会儿我们大家吃的话,他说借以顺气消食,可以顺气消食,他说其实并不伤气,并不能把这气给你伤害了,这是张锡纯说的,那么我们现在老中医什么方子呢,就是把莱菔子每天用15克,这是炒的莱菔子,然后研成粉末,饭后用开水冲服,这个通便的效果非常好,能够把气往下顺,然后通大便,坚持几天这个大便就会很通畅。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罗大伦博士;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