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301-这就是中医6-熟地黄补肾阴肾精肾气

2012-07-27 18:14:25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301期:这就是中医6-熟地黄补肾阴肾精肾气、纳气治虚喘、引火归原方。7分56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熟地功效:地黄在中医里应用特别早,在《神农本草经》里就有记载,最早出现的一味药是鲜地黄,是从地里挖出来没经过炮制的那个地黄,这个地黄有什么作用呢,它有这个往外清热的作用,能凉血,然后呢有补养血的作用。那么后来就把这个鲜地黄做成了干地黄,也叫生地。

生地的作用,它清热的作用少了,但是它凉血滋阴的作用强了,凉血滋阴。然后是熟地,

它是专补肾阴和肾精的。

医疗案例:张锡纯在天津的时候,碰到一个患者。患的是外感病,我们中医说叫温病,外感病,这个病当时患的非常重,医生来治也没有什么效果,最后到什么程度了,这个人是整天泻肚子,然后神智昏迷,呼之不应,那么这个时候张锡纯他就开了个方子,就是熟地二两,生山药一两。结果是一剂而愈,只是把这一副药服下去以后,这个人神智就恢复过来了,身体就开始恢复了,就痊愈了。

熟地首先最主要的一个作用就是补肾,它补肾怎么补呢,肾分阴阳,有肾阴,有肾阳,熟地主要补的是肾阴。肾气不足,夜尿多,常年的劳累消耗,这个肾精越来越不足了,那么就会出现肾亏的问题,实际呢最好的药就是这个熟地。

中医说肾有很多功能,中医的肾还主纳气,那么肾不纳气的时候,肾气虚的时候,这个呼吸系统就会出问题了,这种喘叫虚喘,中医治病看着患者进来了,同样是喘,听他的声音,看他喘的样子,看他步态,马上就会分出虚实来,那么对于这个虚喘就要采取补的方法,中医往往用熟地,用定蛤蚧,用点补肾的,用这些药来把这个肾气给纳下去就好了。

中医认为肾,肾是水火在一起的这个脏器,就是阴阳在一起,它们两个必须和平相处,互相依存,一个阴,一个阳,一个水,一个火,那么往往我们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因为身体的消耗,肾阴不足,就是肾里边的水不足了,津液不足了,津液不足以后呢,这个火找不到跟它匹配的这个水了,它就飞升上来了,这叫隆雷之火上奔,这个在中医里边经常见到,比如说现在的慢性咽炎,比如说口腔溃疡,很多人慢性咽炎都去怎么治呢,都去清热解毒,效果如何呢,不好,那么实际上这个慢性咽炎,口腔溃疡很多患者都需要去考虑一下是不是有引火归元的问题,就是不是这个隆雷之火上龙上奔。

熟地食疗方

熟地食疗方:熟地20克、山药30克、肉桂2克、猪脊骨适量,煲汤。

功效:调理夜尿多、足跟痛、腰膝酸软、肾气虚损。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罗大伦博士;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