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1118-回顾经典-中医养生的活辞典1-补肾,六味地黄丸,核桃-余瀛鳌,孙波

2013-11-18 14:27:58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1118期《回顾经典-中医养生的活辞典1》-补肾、六味地黄丸、核桃,嘉宾:余瀛鳌、孙波。

导读:肾中精气充盈,髓生化有源,髓海得养,髓海充足,则脑的功能健全,则思维敏捷、反应灵敏。反之则可见健忘、失眠、头痛头晕等症状。余老结合自己多年研读的医书和临床经验总结出补肾通络的养脑护脑方法。余老还给大家推荐了自己养脑护脑的补品-核桃。长期吃核桃除了能补肾养脑外,还有活血调经、祛瘀生新的功效,对咳嗽也有一定疗效。

本集《回顾经典-中医养生的活辞典1》讲解的内容:

余瀛鳌出身中医世家,是《中医大辞典》主要编著者之一。我们都知道人上了年纪很多器官都会衰退,我们的大脑也不例外,而如今81岁高龄的余老还在坚持出诊、出书。余老是如何保养自己大脑,让自己思维敏捷的呢?本期节目中,余老将与您分享自己的养生经,敬请收看。

中医理论中“肾”作为“先天之本”,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肾具有贮存、封藏精气的生理功能,肾中精气是五脏六腑功能活动的根本,促进脑的生长发育,维持脑的生理功能活动。 “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脑髓生”,肾中精气充盈,髓生化有源,髓海得养,髓海充足,则脑的功能健全,则思维敏捷、反应灵敏。反之则可见健忘、失眠、头痛头晕等症状。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脑髓生

余老结合自己多年研读的医书和临床经验总结出“补肾通络”的养脑护脑方法。他认为老年人补肾可以适当吃一些地黄丸,他自己也会每年坚持吃一两个月的六味地黄丸。但是地黄丸分为很多种,比如知柏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等,很多人都不知道应该选择哪一种。专家提示:肾虚并阴虚火旺应该吃知柏地黄丸,肾虚并肝经有热应该吃杞菊地黄丸。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肾虚并阴虚火旺、肝经有热

余老还给大家推荐了自己养脑护脑的“补品”核桃。余老每晚都会坚持吃两到三个核桃,吃的时候要注意,不是简单咀嚼,而是细嚼慢咽,嚼得越细越好,余老两个核桃能吃20分钟左右。这样可以充分促进唾液分泌,有利于消化吸收。长期吃核桃除了能补肾养脑外,还有活血调经、祛瘀生新的功效,对咳嗽也有一定疗效。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长期吃核桃除了能补肾养脑外

嘉宾介绍:

余瀛鳌,男,主任医师,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员,研究生部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当代中医药技术中心顾问等职,曾任中国医师文献研究所所长。

孙波,男,鼓楼中医院内科副主任。

图文来源:http://blog.sina.com.cn/btvyst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g/gt7cfsfjvh5h6ew.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