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127-冬季养肾黄金季节5-中年养肾,养神,节饮食,起居-王耀献

2012-11-27 21:52:0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127期:冬季养肾黄金季节5-中年养肾、养神、节饮食、起居-中年养肾的原则有哪些?调精神最有效的方式是哪种?怎么睡觉更养神呢?泡脚能帮助睡眠吗?泡脚以多久为好?什么是节饮食?什么是慎起居呢?最适合养肾的运动是哪种?哪些运动可以养肾?专家:王耀献。

本集讲解的内容:

人体肾气变化规律图

中年健康危险信号

中年健康危险信号:头晕,头痛,口干多饮,胸闷,胸痛,体重快速下降等。

其实对中年人来说,肾精气足则健康长寿,神经气亏则多病易夭,所以各种健康问题多与肾虚有关。

中年养肾原则:调精神,节饮食,慎起居,适运动。

调精神最有效的方式是哪种?

是素食?睡觉还是吃补品?真确答案是睡觉最调精神。

中医历来讲究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睡好觉比吃再多补品都要好。

怎么睡觉更养神呢?

三寒两倒七分饱,也就是要注意保暖,吃饭七分饱,睡好子午觉。

夜交藤是助眠良药,实际上它就是何首乌的藤。

缓解失眠代茶饮

缓解失眠的茶:夜交藤30克,炒枣仁30克,泡茶即可。

这个茶饮适合在睡觉前1小时饮用,对失眠有很好的作用。

泡脚能帮助睡眠吗?

可以的。因为人体经络中,有一半经络的起点和终点都在脚上,适当泡脚有助睡眠,有助健康。

缓解失眠泡脚方

缓解失眠泡脚方:夜交藤、合欢皮、丹参、牛膝各30克,红花10克。加水1升煮到500毫升,泡脚即可。

泡脚以多久为好?

是10分钟、30分钟还是60分钟?泡脚时间不要太长,以30分钟左右为宜,水温以40度左右为佳。

什么是节饮食?

节饮食指的是吃饭要定时定量,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

中年人养肾适合多吃哪种食物?是香菇、银耳还是黑木耳?正确答案是黑木耳,因为中医认为黑色入肾。

黑木耳补肾是平性的,也就是既补肾阴虚又补肾阳虚。但是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应当少吃一些黑木耳。

生的黑木耳有清肠胃,通血脉的作用,比如凉拌;熟的黑木耳有补肾,养血的作用;黑木耳炭有止血的作用。

黑木耳防早衰方:熟黑木耳30克,黑芝麻30克,茯苓50克,蜂蜜适量。原料打粉,加入蜂蜜,开水调服。可以健脾补肾,还能抗衰老。

什么是慎起居呢?

就是起居要讲究规律、顺应自然;按时辰养生;注意节制房事,特别是醉酒以后。

最适合养肾的运动是哪种?

是太极拳、爬山还是游泳?太极拳最适合养肾。

哪些运动可以养肾?

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都有很好的养肾功效。

专家介绍:

王耀献教授,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先后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内科主任、肾病中心主任、副院长、院长,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肾脏病分会副会长、健康保健分会副会长,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tv.cntv.cn/video/C10606/VIDE100143646329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