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223-这就是中医2-三七粉治跌打损伤,骨折,瘀血,止血

2012-07-27 17:55:2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223期:这就是中医2-三七粉活血通络、消肿化瘀治跌打损伤、骨折、瘀血。6分02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三七

三七有哪些功效?

一、活血化瘀

如果用于活血化瘀,就把三七碾成粉末,用水冲服就可以。瘀血的产生有四种原因。第一种原因就是由跌打损伤,各种磕碰引起,第二种原因是气滞导致。

正常人体内气推动血液走,如果一旦气滞,就会产生瘀血,比如平时很多人生完气后,会感到周身疼痛,情智不舒往往会造成淤血,产生瘀血就感到疼痛。

第三是阴虚致淤。舌相上瘀相越多,比如有黑斑,紫斑,舌下静脉粗,这些都是淤血的表现,年龄越大,瘀血情况越多,这是因为正气不足就会有瘀血,所以瘀血是年龄增大,人体衰老的一个表现,活血化淤是延缓衰老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第四种是因寒热而导致瘀血,天冷胳膊变青,就是因为冷而导致的瘀,因为寒主收引,寒的时候血液流通就缓慢从而有淤血,热了也会有淤血,体内热像旺盛,血流浓稠,流到末端的时候就容易瘀滞。

三七鸡骨汤

方子:三七鸡骨汤。如果有跌打损伤,尤其是骨头受伤骨折,就可用这个方子。取三七粉10克,把鸡腿肉剔掉,取骨头,用刀背把骨头砸碎,然后用这骨头碎和三七粉熬汤。每天喝这个汤,骨骼愈合的速度会加快,能减轻患者的疼痛感。

二、止血。

三七有止血的作用,它有双向调节的功能,能够活血止血,很多内脏出血用三七就能够止血。如果碰到突然的大量出血,又来不及上议院,如果有三七粉,可以用它延缓为治疗争取更多时间。

三、消肿化瘀。

人体遇到气血不流通的时候,会形成肿块或者疼痛,结就是气血结聚,有的时候会肿,会有各种炎症出现,这个时候通常治疗是用解毒的方法,但是三七这味药非常好,它能够把经络通开,把经络通开以后实际我们的身体自己有修复的能力,经络道路一通畅以后,我们自己就会把这个块给散开,把这个地方给修复了。

四、把热毒拖到体表外,便于治疗。

经常有人会觉得骨头缝里疼痛,疼的位置非常深,不方便治疗,甚至疼得行动不便。这种情况有可能是里面有瘀血。也可用三七粉治疗。三七粉用水冲服,可以把体内深处的热毒往外拖。有的时候身体这种肿毒未必在体表,用三七就可以起到作用,把它往外拖,拖到体表来以后就好治疗了。

平时养生,三七最好的方法是少量而持续用。若活血化瘀,一天用5克就可以了。

但是用时要有淤血的指正,淤血的指正有,首先是身体有地方疼痛,这个疼痛地方固定不移,往往是夜里疼得更重,这是淤血疼痛的特点。

然后有淤斑,嘴唇发紫,舌边上有一块块淤斑,舌头往上翘,舌下那两根静脉很粗。皮肤粗糙的像戴上鳞甲一样,善忘,记忆力不好,喉咙发干又不想喝水,这是瘀血的表现。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罗大伦博士;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