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112-好妈妈胜过好医生-小儿咳嗽-罗大伦

2012-11-12 20:41:08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112期:好妈妈胜过好医生-小儿感冒咳嗽-孩子感冒的表现有哪些?哪种水果对小孩咳嗽有帮助?小孩咳嗽如何选择用药?反复感冒咳嗽的孩子应该常吃哪种粥汤好?专家:罗大伦。

本集讲解的内容:

孩子感冒第3阶段的表现有:绿鼻涕、脓鼻涕、高烧、咳嗽、胸痛。

关于小儿咳嗽,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是咳嗽久了就会得肺炎、咳嗽并非一件坏事、应该尽快使用止咳药?正确答案是孩子咳嗽并非一件坏事,因为至少可以将疾病的症状表现出来,方便治疗。

孩子咳嗽本身和肺炎没有太多的关系。注意不要随便给宝宝用止咳药,宝宝咳嗽大多是因为受寒凉引起的。

哪种水果对小孩咳嗽有帮助?

是烤橘子、苹果泥还是苹果水?正确答案是烤橘子。小孩止咳要首先清除外感,橘红有散寒解表宣肺止咳的作用。

小孩咳嗽的食疗方:风寒阶段的咳嗽可以用热的苏叶粥调理;风热咳嗽可以喝金银花薄荷饮;燥热咳嗽可以吃川贝雪梨。

小孩咳嗽如何选择用药?

感冒初期可以用通宣理肺丸或者通宣理肺口服液;中后期建议及时就医。

泡脚驱寒法:苏叶3克,荆芥3克,放到锅里倒入4杯水,盖上锅盖煮,开过3分钟后关火,闷7、8分钟,将药汁兑入温水,泡脚直至孩子微微出汗即可。

推拿按摩的方法缓解小儿咳嗽:按摩分推八道、膻中穴、天突穴、肺腧穴都可以缓解小孩咳嗽。

小孩没有感冒症状,但是却总是咳嗽,原因会是什么呢?是寒邪、积食还是内伤?正确答案是寒邪可能导致小孩总是咳嗽、反复咳嗽。

小孩反复感冒可能是脾胃失和、脾胃不足。

反复感冒咳嗽的孩子应该常吃哪种粥汤好?

是山药莲子粥、红枣银耳粥,还是南瓜薏米粥?山药莲子粥适合反复感冒咳嗽的孩子吃,因为它补气、清火、健脾,可以提高孩子免疫力。

专家介绍:

罗大伦,中医药大学诊断学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被誉为中医新生代的领军人物,业内有“中医两博士,南有刘力红,北有罗大中”的说法。罗博士致力于在互联网与电视媒体向百姓普及中医知识和养生经验。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3/3ji4bk90o1ofbxg.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