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113-谨防甜蜜小超人(上)-杨慧霞

2012-11-13 21:31:01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113期:谨防甜蜜小超人(上)-初生婴儿体重超过多少就是巨大儿?生巨大儿有哪些风险呢?孕前肥胖的人怀孕期间体重增加多少为宜?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可能有哪些危害呢?妊娠糖尿病对婴儿可能有哪些危害呢?通常怀孕多久需要做糖尿病筛查?专家:杨慧霞。

本集讲解的内容:

初生婴儿体重超过多少就是巨大儿?

是8斤、9斤还是10斤?正确答案是超过8斤的初生婴儿就算巨大儿。

生巨大儿有哪些风险呢?

产妇损伤大、难产、新生儿窒息、新生儿颅内出血、胎位不正。

孕前肥胖的人怀孕期间体重增加多少为宜?

是10公斤、15公斤还是20公斤?正确答案是10公斤。

通常体重比较正常的孕妇在怀孕期间体重增加在16-18公斤内都算比较正常。如果以前就比较肥胖,则怀孕期间体重不宜增加太多,通常10公斤左右即可。

怀孕前3个月不用特意增加饮食量,因为这时候胎儿生长发育需要的能量很少,和怀孕前基本是一样的。

在怀孕前后一定要注意体重管理,怀孕前3个月体重增长建议不超过2公斤。孕妇过度进食会给胎儿增加负担。

孕早期不用增加食量,但是孕早期需要注意合理补充维生素。

患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年龄大于35岁;直系亲属里有糖尿病患者;怀孕肥胖;怀孕前患多囊卵巢综合症;过去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或者新生儿死亡;上次分娩患有妊娠期糖尿病;产检有尿糖情况;过去有巨大儿分娩史;空腹产检出现尿糖;孕期体重增加过快;很容易感到饥饿;时不时就口渴。

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可能有哪些危害呢?

羊水过多、早产、泌尿道感染、妊娠高血压等。

妊娠糖尿病对婴儿可能有哪些危害呢?

巨大儿、先天性畸形、新生儿低血糖、宫内发育异常、呼吸窘迫综合症、成年后患糖尿病等。

通常怀孕多久需要做糖尿病筛查?

是2-3个月、6-7个月还是8-9个月?正确答案是怀孕6-7个月需要做糖尿病筛查。

查出妊娠糖尿病后,首先应该做什么?是口服降糖药、调节饮食适量运动还是打胰岛素?正确答案是调节饮食,适量运动。

如果调节饮食、适量运动之后血糖都降不下来,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胰岛素。注射胰岛素不会对胎儿有影响,但是口服降糖药有一定的危险。

妊娠期血糖高的女性,老年患糖尿病的几率较高。

胰岛素的秘密:胰岛素发明之前,糖尿病是一种绝症;上世纪早期患上糖尿病就等于被判了死刑;1922年,胰岛素第一次用于人体试验。

专家介绍:

杨慧霞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全国产科学组组长,北京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x/xax9bo97x8bybdk.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