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0702-如何科学照顾孕妇-高荣荣

2012-09-06 08:23:55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0702期:如何科学照顾孕妇-高荣荣。

孕妇相关内容:

孕早期

处于孕早期的准妈妈大多受妊娠反应困扰,胃口不佳,这个阶段,准妈妈并不用刻意让自己多吃些什么,与其每天对着鸡鸭鱼肉发愁,不如多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以增进食欲。

营养原则1:孕早期的膳食以清淡、易消化吸收为宜。

营养原则2:孕妇应当尽可能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

营养原则3:为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孕妇可适当补充奶类、蛋类、豆类、硬果类食物。

营养原则4:在孕早期注意摄入叶酸,因为叶酸关系到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若怀孕时缺乏叶酸,容易造成胎儿神经管的缺陷,如无脑儿或脊柱裂,并且发生兔唇、颚裂的机会也升高。许多天然食物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各种绿色蔬菜(如菠菜、生菜、芦笋、小白菜、花椰菜等),及动物肝肾、豆类、水果(香蕉、草莓、橙子等)、奶制品等都富含叶酸。

营养原则5:维生素的供给要充足。如果准妈妈的妊娠反应严重影响了正常进食,可在医生建议下适当补充综合维生素片。

饮食巧安排

根据自己的胃口进食,不必刻意多吃或少吃什么。少吃多餐,能吃就吃,是这段时期孕妇饮食的主要方针。这段时期,如进食的嗜好有所改变也不必忌讳,吃些酸的食品可能会增进食欲。

孕中期

孕中期是胎儿迅速发育的时期,处于孕中期的准妈妈体重迅速增加。这时,准妈妈要补充足够的热能和营养素,才能满足自身和胎儿迅速生长的需要。当然,孕妇也不能不加限制地过多进食。过度进食不仅会造成准妈妈身体负担过重,还可能导致妊娠糖尿病的产生。

营养原则1:荤素兼备、粗细搭配,食物品种多样化。

营养原则2:避免挑食、偏食,防止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的缺乏。

营养原则3:避免进食过多的油炸、油腻的食物和甜食(包括水果),防止出现自身体重增加过快。

营养原则4:适当注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血和牛肉等,预防缺铁性贫血。同时补充维生素C也能增加铁的吸收。

营养原则5:孕妇对钙的需求有所增加,多食用含钙较多的食物,如奶类、豆制品、虾皮和海带等。

饮食巧安排

这段时期孕吐已消失,准妈妈食欲较好,胎儿生长发育较快,因此,准妈妈孕妇要充分吸取营养以保证母婴的需要,但对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不要摄入过多,要充分保证钙、磷、铁、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入量,并适当增加粗粮及含钙食品。

孕晚期

最后3个月是胎儿生长最快的阶段,孕妇的膳食要保证质量、品种齐全。由于各个孕妇的具体情况不同,产科医生通常会根据孕晚期的营养特点,结合孕妇的具体情况,让孕妇的饮食做出相应调整。

营养原则1:饮食保证质量、品种齐全。

营养原则2:适当增加热能、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的摄入量(多吃海鱼可利于DHA的供给),适当限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即减少米、面等主食的量),少吃水果,以免胎儿长得过大,影响顺利分娩。

营养原则3:增加钙和铁的摄入。经常摄取奶类、鱼和豆制品;虾皮、动物的肝脏和血液含铁量很高,应经常食用。

营养原则4:注意控制盐分和水分的摄入量,以免发生浮肿,甚至引起孕毒症;

营养原则5:对于一些含能量高的食物,如白糖、蜂蜜等甜食宜少吃,以防止食欲降低,影响其它营养素的摄入量。

营养原则6:多选择体积小、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动物性食品;减少营养价值低而体积大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等。

饮食巧安排

准妈妈根据自身体重的增加来调整食谱,为分娩储存必要的能量。饮食的调味要尽量清

淡,少吃盐和酱油,实在难以下咽时,可以用果酱、醋来调味。平时可少吃多餐。

准妈妈营养过犹不及

维生素过量

孕妇若每天服用超过一万单位(I.U.)的维生素A,则有1/4机会造成胎儿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以及眼睛、颚裂、耳朵的畸形,另外有1/4机会造成智障。若维生素D补充过多(每日超过15毫克),容易造成孕妇的软组织的钙化。

补锌过量

如果准妈妈对于锌的补充超过每日45毫克,容易造成早产。

铁的补充要谨慎

建议孕妇在怀孕3个月以上时再补充铁。一般来说,孕妇每天补充30毫克铁即可(除非有严重贫血),服用铁剂应在空腹时且不要同时服用钙及镁,因为钙、镁会抑制铁的吸收。

水果过量

许多准妈妈为了生个健康、漂亮的宝宝而拼命吃水果,甚至还把水果当蔬菜来吃。她们都相信:吃水果多多益善。

其实,水果并不能代替蔬菜。水果中的纤维素成分并不高,但是蔬菜里的纤维素成分却很高。有些水果中糖分含量很高(如西瓜、葡萄等),摄入过多,可能引发妊娠糖尿病。

上了年纪的人殊不知多吃水果可能导致准妈妈患上妊娠糖尿病。

过度饮食,体重超标

怀孕不是生病。一些准妈妈把自己当成了长期病号,在怀孕的280天里,吃得太多、太好,而运动又太少,结果造成体重大大超标。

丈夫要注意妻子情绪变化。丈夫的言语和行为对妻子的情绪有直接的影响。如果妻子心情不良会使体内产生有害的化学物质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甚至还会造成胎儿畸形、流产等。所以,丈夫在妻子怀孕期对其倍加关心,体贴入微。

妊娠初期,早孕反应带给妻子身体的不适。而且胎儿这时正处在各器官形成的重要发育阶段,不要多去公共场所,以免被流行病毒所感染而导致胎儿畸形。因此,丈夫要使妻子尽量避免到公共场所。为了小宝宝的健康发育,丈夫一定心甘情愿地承担起必要家务。丈夫还要对妻子多说一些温柔、动听的赞词。为了母子的身心健康,要给孕妇一个温暖、舒适、温煦、安全的家庭环境,这是丈夫不可推卸的神圣义务。

专家介绍:

高荣荣,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职业中医师,中医学硕士,著有《经筋美颜术5分钟推出美人脸》。

主持人:索妮、墨菲。

嘉宾:歌手吴芳。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0709/03ea1783b2509add.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