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14-好妈妈胜过好医生-望诊(下)-手脚心,指纹,尿床,大小便,哭声辨健康-吴力群

2012-12-15 22:50:27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14期:好妈妈胜过好医生-望诊(下)-手心、脚心、指纹、尿床、大小便、哭声、缺钙辨健康-主要内容:专家:吴力群。

内容摘要:

宝宝手心哪种状态是正常的?发现孩子上火该怎么办?发现孩子手心汗多该怎么办?什么样的指纹需引起家长注意?手脚过凉说明什么问题?手脚发凉该怎么调理?如何观察小孩的小便呢?哪种尿色提示孩子上火?孩子小便浑浊是怎么回事?孩子上火如何调理?小儿尿路感染如何调理?孩子尿床怎么办?宝宝排下哪种大便更要当心?孩子大便带泡沫该怎么办?宝宝什么样的哭声更值得警惕?孩子哭闹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孩子晚上经常哭是怎么回事?孩子缺钙的表现有哪些?专家总结了如何看便知健康。

本集讲解的内容:

宝宝手心哪种状态是正常的?

A、凉潮,B、干热,C、出汗

正确答案是正常孩子的手心应该是凉的,比较有湿润的,如果出汗,手心汗多就不正常,手心多汗可能和佝偻病有关,手心干热说明孩子发烧或上火。

发现孩子上火该怎么办?

专家提示要保证大便的通畅,给孩子进食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一些上火的食物。

发现孩子手心汗多该怎么办?

专家提示这种情况应该去看医生,及时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和钙,另外要多晒太阳。

看孩子的指纹仅作为中医望诊中的一个参考,因为对于三岁以下的孩子是不能号脉的,用看指纹来代替号脉。指纹不是看螺纹也不是看手掌,而是看食指的挠侧端,从虎口这一块儿一直到指尖,也就是看这条浅表的静脉。

什么样的指纹需引起家长注意?

什么样的指纹需引起家长注意?

捏住孩子的食指,从指尖到指根轻轻推一下,推的时候看看指纹是浮在表面还是沉在里面,正常的指纹应该是浮在表面的,颜色是淡紫色的,指纹一般的“风关”以内,在指根这一截,不超过“气关”。如果指纹到了“气关”甚至到了“命关”,说明疾病比较深了,指纹到指尖就比较严重。

手脚过凉说明什么问题?

手心干热不对,上火的表现,那么手脚发凉也不对,也是一种疾病的提示,一般手脚冰凉多提示是脾胃虚弱、脾胃虚寒,因为中医认为脾是主四肢的,如果脾胃虚弱会出现手脚发凉。

手脚发凉该怎么调理?

搓一搓,揉一揉可暂时的缓解,主要的方法要通过补脾助阳,达到脾胃调和以后,孩子的手脚才会正常温暖。

缓解孩子手脚过凉或者过热,中医认为这种情况都反应脏腑有一些问题,可以采用中医小儿推拿按摩的方法来缓解。节目现场何嘉博士和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的霍医师详细给大家演示具体的推拿做法。

如何观察小孩的小便呢?

通常小便的正常颜色是淡黄色,如果小便出现了颜色的变化、性状的改变、泡沫多了或者是小便发黄浑浊,这些都是异常的表现。

下列哪种尿色提示孩子上火?

A、黄色,B、红色,C、白色(透明色)

正确答案是尿液的颜色发黄上面有泡沫,提示为上火的表现。浓茶色或酱油色(颜色发红)提示为血尿的表现,这种情况通常是尿路感染或肾炎,这个时候要及时看医生。

孩子小便浑浊是怎么回事?

如果小便白的浑浊,像米汤一样,这种情况就不正常。如果小便混浊,放一会就澄清了,这种情况可能是受寒,小便里有磷酸盐的结晶,这个问题不大。小便混浊但放置以后不清亮,这种情况提示为尿路感染。如果出现小便浑浊,建议应该带上小便到医院化验一下尿常规。

孩子上火如何调理?

如果小便的颜色发黄,尿的量比较少,这时候要让孩子多喝水,少吃一些油炸的膨化食物,多进食一些清淡的,具有清淡去火的食物,比如西红柿、白菜、白菜心、苦瓜、鱼腥草等,可以煮芦根水代茶饮,金银花茶、菊花茶代茶饮也行。

梨丝、白萝卜丝、藕丝、红果清脆爽口,清热利尿

梨丝、白萝卜丝、藕丝、红果清脆爽口,清热利尿。

小儿尿路感染如何调理?

如果孩子尿路感染,可以让宝宝喝温开水,促进多排小便,能够起到冲洗膀胱、尿道的作用;并且将尿道周围勤擦洗,要给孩子勤洗小屁屁。

孩子尿床怎么办?

孩子到了2岁以后一般都能够正常控制小便,如果3岁以后孩子晚上还要尿床,这种情况提示为一种疾病,叫遗尿症,这个时候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在家庭也要进行干预。

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都用尿不湿,很方便,小的时候可以,大的时候就不要用尿不湿了,一岁以后要养成定时排小便的习惯。可以放个闹钟在枕头旁边,父母要叫醒孩子步行到厕所小便,培养孩子起床小便的习惯。

宝宝排下哪种大便更要当心?

A、绿色,B、果酱色,C、带泡沫

正确的答案是果酱色的大便需要当心了,这三种颜色的大便都不正常的,最严重的就是果酱色,小儿大便呈果酱色提示肠道可能有出血的表现,孩子可能出现肠梗阻、肠套叠等症状;绿色大便提示孩子有消化不良的状况;大便带泡沫提示小儿腹部受寒引起。

观察孩子大便既要看颜色,又要看形状。

孩子大便带泡沫该怎么办?

可以吃一些助消化、止泻的药物,还要控制饮食,减少食物对肠胃的负担。

看便知健康

看便知健康

1大便奇臭难闻,说明摄入的蛋白质过多;

2大便发亮,说明脂肪过多;

3蛋花样便,说明病毒感染;

4豆渣样大便,说明霉菌感染。

宝宝什么样的哭声更值得警惕?

A、响亮委婉,B、响亮尖锐,C、低沉委婉

正确答案是宝宝响亮尖锐的哭声更值得警惕。在新生儿时期,如果出现比较响亮尖锐的哭声,哭的声音不打弯,发直的,往往提示孩子有颅脑的疾病,比如脑炎、脑膜炎等;年长儿如果哭声响亮尖锐一般提示为有急腹症;哭声低沉委婉也是不正常的表现,常提示为身体虚弱;孩子哭声响亮委婉常提示有需求、要求了。

孩子哭闹的常见原因

孩子哭闹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饥渴疲倦、衣着不适、尿布潮湿、渴望搂抱。

孩子晚上经常哭是怎么回事?

小的婴幼儿,白天很正常,一到了晚上睡觉,半夜家长正瞌睡的时候,孩子就会哭,老百姓称为“夜哭郎”。中医认为心经有热,脾胃积食积热消化不良,胃不和则卧不安。专家建议给孩子喝奶最好在早上或中午,晚上临睡前不要喝奶。

孩子缺钙也会出现夜啼。

孩子缺钙的表现有哪些

孩子缺钙的表现有哪些?

夜啼,多汗,枕秃,囟门闭合晚。

孩子夜啼可以用中医推拿的方法进行调理,节目现场何嘉博士和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的霍医师详细给大家演示具体的推拿做法。

宝宝的望诊除了观察身体的变化外,还要注意宝宝的排泄物,比如大便小便的情况,另外听声音也是判断孩子是否健康或有病的一个很好的办法。

专家介绍:

吴力群,女,教授、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擅长治疗过敏性紫癜、儿童哮喘、慢性咳嗽、血尿、肾炎、肾病综合征、遗尿、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k/kzyb5r4qm3dh0as.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