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12-好妈妈胜过好医生-小儿便秘的原因,便秘的治疗-吴力群

2012-12-12 22:18:32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12期:好妈妈胜过好医生-小儿便秘的原因、便秘的治疗-主要内容: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便秘呢?哪种类型的孩子最容易引起便秘?小儿肠胃积热的三种表现?孩子便秘与喝水多少有关吗?什么样的水可以改善便秘?吃荸荠治疗便秘吗?哪类饮食习惯最容易引起孩子便秘?喜食肉类会引起孩子便秘吗?缓解便秘宜选择哪些食物?成熟的香蕉可以缓解宝宝便秘吗?便秘的孩子可以服用泻药吗?不爱吃饭,脾虚造成便秘的孩子如何食疗效果好?专家推荐食疗方:黄芪瘦肉煲。专家:吴力群。

本集讲解的内容: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便秘呢?

便秘有三种情况出现都称为便秘: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便秘呢

第一、排便的时间延长,正常的时候应该是一天大便一次,如果间隔两天以上,三天大便一次,就称为便秘;

第二、大便的质地,如果大便虽然一天一次,但是大便比较干,拉出来像羊诗蛋一样,一颗一颗的,甚至有些孩子的大便特别的粗硬,这种情况也称为便秘;

第三、排便困难;孩子虽然每天都拉大便,大便也不至于特别硬,但排得比较费劲,蹲在厕所很长时间,半个小时也排不出来,排得特别的不痛快,这种情况也叫便秘。

哪种类型的孩子最容易引起便秘?

A、偏食,B、吃得少,C、不爱喝水

正确答案是偏食的孩子最容易引起便秘。

偏食孩子一般都会挑食,挑食就会造成粗纤维食物摄入少易导致便秘。吃得少也是便秘的一个因素,吃得少的孩子大多数是脾胃虚弱,胃肠蠕动慢也会引起便秘。

小儿肠胃积热的三种表现

小儿肠胃积热的三种表现:容易上火,易长口疮,嘴有异味。

孩子便秘与喝水多少有关吗?

喝水少也可以引起便秘,秋冬季节天气比较干燥,喝水少了以后,肠道的水分比较少,大便容易干结,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喝水防便秘

孩子每天应喝水5-6次,每次喝250-300毫升。也就是1000多毫升左右的水。

喝水防便秘:专家建议在饭前1小时喝凉白开,一次喝300毫升。

什么样的水可以改善便秘?

A、蜂蜜水,B、盐水,C、荸荠水

正确答案是荸荠水可以改善便秘。

芦根、白茅根同样性味甘寒

荸荠,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开胃消食,还有生津润燥的功能;芦根、白茅根同样性味甘寒,也有清热润燥的功能。

巧吃荸荠治疗便秘:

荸荠水的具体做法是将荸荠的外皮剥掉,洗洗净,水煮大约半个小时左右,然后加少许冰糖即可。荸荠水可补充身体的水分,荸荠水具有清热生津润燥的功能,可治疗便秘。

如果没买到荸荠,在药店里买芦根煮水也可以治便秘。

专家提示:荸荠千万不要生吃,因为荸荠生长在泥土中,它的表皮可能会附有细菌,尤其是寄生虫,如果生吃了以后,这些寄生虫或虫卵会进入人体内,所以荸荠不宜生吃,一定要把它洗干净煮熟了再吃。

蜂蜜水的确可以治疗便秘,但对于小于一岁的宝宝来说,专家不推荐用蜂蜜水,因为小儿脾胃比较薄弱,长期饮这些过于甜腻的会伤脾胃,影响孩子的食欲。另外,蜂蜜含糖分比较高,不适宜小儿多喝。

小儿便秘不推荐喝淡盐水,一般在宝宝出现腹泻,就是拉肚子、呕吐的时候,会出现脱水的情况,这种情况专家建议喝一些淡盐水。

哪类饮食习惯最容易引起孩子便秘?

A、果蔬榨汁,B、喜欢肉食,C、常吃五谷杂粮

正确答案是果蔬榨汁容易引起孩子便秘。

果蔬榨汁会破坏粗纤维,减少食物对肠道的刺激作用,这样大便就会容易干结。虽然进食蔬菜水果,但没有起到促进肠蠕动的作用,果蔬榨汁的喂养习惯还会降低孩子食欲。

喜食肉类会引起孩子便秘吗?

如果孩子喜欢吃肉,同时还进食比较多的碳水化合物,比如:谷类、大米、小米、面粉(馒头面条),另外还吃比较多的蔬菜水果,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出现便秘,光吃肉,不吃主食,蔬菜也吃得比较少,这种情况就会引起便秘。

常吃五谷杂粮是一个很好的健康饮食习惯,因为五谷杂粮里含的膳食纤维比较多,这样的话碳水化合物进入体内以后,体内的肠道细菌的发酵作用就比较多,大便容易呈酸性,软一些不容易便秘。

饮食均衡才能远离便秘,常吃五谷杂粮,多吃蔬菜、多进水果,还要加强适当的运动。

缓解便秘宜选择哪些食物?

专家推荐食用一些既有清热又富含膳食纤维、粗纤维的食物,比如:芹菜、菠菜、豆角、韭菜、红薯;水果比如像梨。

成熟的香蕉可以缓解宝宝便秘吗?

成熟的香蕉的确有通便的作用,因为成熟的香蕉富含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蠕动,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但是如果还没成熟香蕉含有较多的鞣酸蛋白,不但不能够起到通便的作用,还有收敛作用,会引起便秘。所以成熟的香蕉和不成熟的香蕉作用完全相反的。

不爱吃饭,脾虚造成便秘的孩子如何食疗效果好?

健脾补肺的食物

专家推荐吃一些健脾补肺的食物,比如山药、芝麻、核桃、花生、银耳等。

黄芪瘦肉煲

食疗方:黄芪瘦肉煲

食材:黄芪20克、陈皮10克、火麻仁20克、瘦猪肉50克。

做法:将猪肉洗干净切成薄片或者薄丝,与洗净的黄芪、陈皮、火麻仁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及少许食盐,炖煮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至猪肉烂熟,可以喝汤也可以吃肉。

功效:健脾补肺,润肠通便,增强体质,促进排泄。

应对小儿便秘,首选哪种方法?

A、开塞露,B、腹部按摩,C、腹泻药

正确答案是腹部按摩是小儿便秘的首选。

开塞露主要成分是甘油,可以临时用一下,但不能长期使用,孩子会形成依赖,不用开塞露,大便就拉不出来。

对于小儿便秘首先推荐腹部按摩,通过推拿按摩,不但可以治疗便秘,还可以调节孩子的肠胃功能,达到健脾,调理脾胃的作用。

节目现场专家还演示了缓解孩子便秘的按摩手法。

专家提示:腹部按摩最好在饭前进行,正常情况下孩子应该感觉很舒服。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孩子便秘好几天不大便,进行腹部按摩时发现孩子肚子胀胀的,鼓鼓的,用手抚摸的时候孩子觉得不舒服,哭闹,甚至摸见有包块的时候,就不能继续按摩了,应及时去医院看医生,有可能是急腹症的表现,比如像肠梗阻、肠套叠等。

如何正确给孩子使用开塞露?

3岁以下的孩子可以挤上半支,3岁以上的孩子一次可用一支或多些。如果没有开塞露可用肥皂削成铅笔大小,大约3、4厘米左右,润湿后插入孩子肛门也可以起到通便的作用,注意这些都是应急用的。

便秘的孩子可以服用泻药吗?

泻药大多数苦寒,容易伤脾胃,小儿的脾胃比较薄弱,如果经常用泻药,会更伤害孩子的脾胃,导致孩子脾胃虚弱,反而会加重孩子的便秘。所以不主张使用泻药。

小儿顽固性便秘也可以选择贴敷治疗。

专家介绍:

吴力群,女,教授、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擅长治疗过敏性紫癜、儿童哮喘、慢性咳嗽、血尿、肾炎、肾病综合征、遗尿、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d/ds3ccc7qv7onqt4.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