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13-好妈妈胜过好医生-望诊(上)-看头发,面色,舌苔辨健康-吴力群

2012-12-13 23:14:37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13期:好妈妈胜过好医生-望诊(上)-看头发、面色、舌苔辨健康。专家:吴力群。

主要内容:什么是望诊?宝宝头发出现什么问题需要重视?头发少会遗传吗?怎么能让孩子的头发好?专家推荐养发食疗方:黑芝麻糊、山药粥。孩子身体出现问题,面色会有何改变?小儿面色萎黄最有可能是哪种表现?孩子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孩子面色苍白说明什么问题?孩子贫血该怎么办,如何给孩子补铁?孩子舌苔发白厚腻说明什么呢?消食的食物与哪些?专家推荐的小儿消食粥:山楂粥,萝卜粥。孩子上火该怎么调理?孩子能经常喝清火茶吗?孩子脾胃虚如何进行饮食调理?什么时候看宝宝舌苔颜色最合适?

本集讲解的内容:

什么是望诊?

简单来说,望诊包括一般望诊和舌诊两部分内容,一般望诊又包括望神、察色、望形态、望五官等,舌诊包括望舌质、望舌苔。望诊首先是望神,神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体现,如神志清楚,语言清晰,目光明亮,反应灵敏,称为有神,是健康或病情轻浅的表现。如精神萎糜,表情淡漠,目光晦暗,反应迟钝,甚至神志不清,称为无神,表示病情较重。通过望神可以对病人的病情和预后,做一个估计,做到心中有数。

察色主要观察面部的颜色和光泽,根据不同的色泽可以看出气血盛衰和疾病发展变化。正常的中国人面色微黄,红润光泽,若出现异常色泽称为病色,常见的有:白色,主虚主寒、主失血;黄色,主虚主湿;青色,主寒主瘀主痛,主小儿惊风;红色,主热;黑色,主肾虚。

望形态是指望形体和动态,如形肥食少为脾虚有痰。形瘦善饥,为胃中有火。踯卧喜静,多属寒症。烦躁喜动,多属热症。张口抬肩,喘息不能平卧是喘症,项背强急,角弓反张是痉病;久病循衣摸床,撮空理线是危重症候。

中医经验认为五脏开窍于五官,五官内应于五脏,通过望五官可以了解一定的内脏病变,如目赤红肿,多为肝火或风热,两目上窜,直视或斜视为肝风内动,耳轮干枯焦黑为肾精亏耗,鼻翼煽动为邪热蕴肺,牙龈肿或兼出血属胃热亢盛。

望舌诊病是中医长期实践积累的独特察病手段,主要观察舌质和舌苔,舌质是舌的肌肉部分,舌苔是舌面附着的苔状物,舌质可以反映五脏的虚实,舌苔可以察外邪侵入人体的深浅,正常人是淡红舌,薄白苔。若舌质淡白主虚,主寒,舌质红主热,紫舌主瘀血,白苔主表症寒症,黄苔主黑症热症,黄而厚腻是湿热或痰热,苔薄病情轻,苔厚病情重,舌苔由薄增厚,表示病进,由厚变薄表示病退。临床上通常把舌质和舌苔变化联系起来,综合判断,中医经验,一般是急性病重舌,慢性病重脉,因为舌象能比较准确及时反映机体生理病理状况。熟练运用望诊,对疾病的诊断既快又准,所以中医说“望而知之谓之神”。

宝宝头发出现什么问题需要重视?

A、黄,B、软,C、稀

正确答案是宝宝头发比较稀少的话,需要父母重视。

中医认为肾是住发的,头发稀疏没有光泽,是提示肾气亏虚。另外,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先天的肾气,还需要后天的脾来滋养,因此脾肾亏虚都会引起头发的稀少。

孩子头发稀可能是脾肾亏虚的表现,中医认为就是疳症的表现,也就是营养不良有关。

专家提示:孩子出枕秃需要警惕佝偻病。

头发少会遗传吗?

头发多少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头皮的脂溢分泌过多的人容易谢顶,妈妈的体制就比较弱,或者是高龄产妇,父母的身体不是太好,孩子先天的肾气就亏虚,后天又没有及时的补充,这样的话可能会出现头发稀少的情况。

怎么能让孩子的头发好?

孩子的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孩子的生长发育全依赖母亲摄入的营养,要保证孩子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促进孩子生长发育。所以母亲在怀孕的时候建议多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A、胡萝卜素、矿物质(比如:铁、锌、钙)的食物。另外还可以多进食一些有健脾补肾作用的食物,如核桃仁、山药、芝麻等。

健脾补肾作用的食物

图:健脾补肾作用的食物

专家推荐养发食疗方:黑芝麻糊、山药粥。

黑芝麻糊的做法:

做法:黑芝麻炒熟研粉,与等量炒熟的面粉混合,用开水调成糊状,可加些红糖调味,每日吃一次。

功效:益气补血、健脾补肾、有利于头发生长。

黑芝麻糊

山药粥的做法:

食材:山药100克、粳米200克、赤砂糖10克。

做法:山药切片,米淘净,两者一同煮粥,以熟烂为宜,食时加少量红糖。如用山药粉煮粥时,应注意用冷水入锅,加热过程中不断搅拌,以免结块。

山药: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胆碱、淀粉、糖类、蛋白质和氨基酸、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以及多种微量元素,且含量较为丰富,具有滋补作用,为病后康复食补之佳品。山药可促使机体T淋巴细胞增殖,增强免疫功能,延缓细胞衰老,常服山药可延年益寿。山药中的黏多糖物质与矿物质相结合,可以形成骨质,使软骨具有一定弹性。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所含热量又相对较低,几乎不含脂肪,所以有很好的减肥健美的功效。山药所含黏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防止动脉硬化。食用山药还能增加人体T淋巴细胞,增强免疫功能,延缓细胞衰老。

粳米: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粳米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疗效很好。

孩子身体出现问题,面色会有何改变?

正常的面色应该是红润有光泽,不正常的时候会面色发黄、面色萎黄、面色无华、面色发白。

小儿面色萎黄最有可能是哪种表现?

A、脾胃虚弱,B、贫血,C、气血不足

正确答案是脾胃虚弱的孩子可能面色萎黄。中医的五行理论认为,脾胃是属土的,它的载色为黄,因此面色萎黄是脾胃的原因。同样道理,黄色的食物具有补脾胃的功能,比如小米、玉米。

新生儿面色发黄可能和黄疸有关。

新生儿黄疸有生理性的和病理性的,如果出现生理性的黄疸,一般足月儿在生后两周左右会自然消退,如果属于病理性的黄疸需要积极的治疗。

孩子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

专家推荐饮食方面,可以吃一些具有健脾的调理脾胃的食物,比如小米、玉米、山药,薏米等。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中医推拿捏脊的方法,也可以起到很好的健脾作用。

节目中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小儿健脾推拿手法。

孩子面色苍白说明什么问题?

面色苍白,皮肤、口唇苍白,一般多提示是贫血。这时候需要去看医生,对于儿童来说,贫血大多数是缺铁性贫血。

孩子贫血该怎么办,如何给孩子补铁?

专家建议多吃一些含铁的食物,比如动物的肝脏,血类;蔬菜像菠菜等等。还有一些加铁配方奶、含铁米片,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铁剂的补充,有维生素的情况下才能充分吸收,所以补铁的时候还要重视补充维生素C。

如何给孩子补铁

如果孩子面色发青,发暗,发紫,一哭闹的时候面色青紫更明显,可能与心脏问题有关,需要警惕,请及时就医。

除了头发、面色以外,孩子的舌头也能反映健康的状况,舌苔是观察疾病的一个重要窗口。最多见的就是舌苔的厚腻,舌苔白、厚,舌苔发黄。发白和发黄是最常见的。

孩子舌苔发白厚腻说明什么呢?

A、上火,B、消化不良,C、感冒

正确答案是消化不良。孩子如果出现舌苔发白,而且白厚腻,这种情况多提示为小孩不良。

消食的食物与哪些?

山楂,我们可以拿山楂煮水;陈皮也有消食、健脾的功能,鸡内金等。

调理孩子消化不良,专家推荐的小儿消食粥:山楂粥,萝卜粥。

山楂粥的做法

山楂粥的做法:

原料:山楂、大米;

做法:山楂洗干净去掉核,大米淘洗干净之后一同放入锅中,大火开锅后,小火煮成稠状,放少许糖即可。

有些孩子不爱吃甜的,可以用萝卜粥,萝卜有顺气健胃的功能。

萝卜粥的做法

萝卜粥的做法:

原料:萝卜片、大米;

做法:萝卜片先煮30分钟,加米同煮,煮至米烂汤稠,可以加少许食盐。

舌苔发黄提示体内有内热,也就是上火的表现,同时舌质会红(整个舌头的颜色),有口气,臭味儿,有时候小便也有发黄的表现。

孩子上火该怎么调理?

内热体质的孩子,可以用清热的药材,比如菊花泡水、金银花泡水、芦根泡水,这三种克单独煮水,或放一起煮水。

菊花、金银花、芦根煎水代茶饮

去火饮品:金银花茶

材料:金银花、菊花、芦根;

做法:三味药煎水代茶饮;

功效:清热泻火、调口味。

孩子能经常喝清火茶吗?

家长在家应经常望诊,发现孩子有上火的表现,比如小嘴唇发红,舌苔也发红,舌苔发黄,大便也干了,这种情况专家建议泡一些清热泻火的中药材喝。如何孩子平常体质状态比较好,没有上火的情况下不建议喝。

为什么会出现“地图舌”

地图舌是一种较为特殊的舌苔形状,看起来就跟地图一样一块空一块满。

出现地图舌常提示为脾胃气阴两虚的表现,这些孩子多半是体形比较偏瘦,大便经常也比较偏干,有时候食欲也比较差,部分孩子也可能缺锌,缺锌也可以引起地图舌。

孩子脾胃虚如何进行饮食调理?

专家推荐吃一些补脾胃的食材,如山药、萝卜、莲子、枸杞子等。

补脾胃的食材

另外,可以通过推拿按摩的方式给孩子清火,具体推拿的是大肠穴和退六腑,通过这些穴位的刺激能够起到清热泻火的作用。

节目中何嘉博士和东方医院的霍医生现场演示“小儿清火推拿手法”。

什么时候看宝宝舌苔颜色最合适?

A、早上,B、中午,C、晚上

正确答案是早上看比较合适,看舌头有讲究,最佳的时候是早上,早上一起来,在没有进食的时候看舌头,这时候是反映最真实的。饭后看舌苔会受到食物颜色的干扰,看舌头一般要在自然的光线下,晚上看舌苔会受到灯光的干扰。

专家介绍:

吴力群,女,教授、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擅长治疗过敏性紫癜、儿童哮喘、慢性咳嗽、血尿、肾炎、肾病综合征、遗尿、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o/oskuzew8ap9nrkl.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