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1015-观肤判内疾1-头发,毛发,内疾,脱发-张广中

2013-11-05 15:24:52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1015期《观肤判内疾1》-头发、毛发、内疾、脱发,嘉宾:张广中。

导读:头发是我们人体健康的的一个测量器,通过观察头发的脱落程度、颜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知道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一般来说,头发黑而有光泽,是人体健康的标志,也是精血充足、肾气旺盛的表现。节目最后介绍了赵炳南经验方脱脂洗剂,透骨草辛温, 功能祛风除湿,舒筋活血止痛,常内服可治疗风湿痹痛, 但也可用于疮癣肿毒外洗方。但也可用于疮癣肿毒外洗方。

本集《观肤判内疾1》讲解的内容:

我国第一部医学专著《黄帝内经》中有这样一句话”有诸内必行于诸外”,其大概的意思就是人体内部的某些疾病, 可以通过体表特征显现出来。所以,我们通过观察人体表面的一些异常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了解人体疾病的轻重,病程的深浅,甚至还可以判断疾病的转归及预后。敬请收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张广中主讲的《观肤判内疾—1》。

黄帝内经

专家提示:头发是我们人体健康的的一个测量器,通过观察头发的脱落程度、颜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知道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一般来说,头发黑而有光泽,是人体健康的标志,也是精血充足、肾气旺盛的表现。如果头发颜色出现异常情况,就需要引起重视了,有可能是某些疾病发出的信号。

头发是我们人体健康的的一个测量器

如果头发颜色出现异常情况,就需要引起重视了

正常人浑身都有非常细软的毳毛(俗称毫毛),但如果成年人突然全身都出现胎毛样的毳毛,白色,外观看上去白茸茸的一片,摸上去非常柔软,并且从头面部开始,逐渐全身都有增多的趋势,这种病叫做获得性胎毛增多症,这常常预示恶性肿瘤,主要有肺癌、乳腺癌、肠癌和淋巴癌等。临床观察,当肿瘤发展的时候,有些患者毳毛范围就会明显扩大,如果肿瘤切除了,那么毳毛也会停止生长。

性胎毛增多症

许多人都有脱发的困扰,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检查毛发脱落的方法,叫做拉发实验,一只手张开,插入我们的头发根部,再顺着发根拉向发尾,如果手指间的头发达到6根甚至更多则为阳性,考虑存在脱发问题。

脱发的困扰

狼疮发

大家熟知的中医皮科专家、名老中医赵炳南先生,将脱发分为湿热型和血燥型。赵老认为:透骨草辛温, 功能祛风除湿,舒筋活血止痛,常内服可治疗风湿痹痛, 但也可用于疮癣肿毒外洗方。有一次他偶然用于一个油腻很重的脂溢性皮炎患者, 患者反映止痒祛脂作用特别明显,以后就成为外洗方的常用药。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赵炳南经验方脱脂洗剂

嘉宾介绍:

张广中,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图文来源:http://blog.sina.com.cn/btvyst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k/kkvkevaylqbc0os.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